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艺术品交易重新活跃

2013年11月1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北京市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结束,文化艺术品交易重新活跃。11月6日,北交所文化艺术品交易厅启动上线。11月7日,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召开“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暨2013年中国艺交所艺术品交易年展”新闻发布会,此次巡展的艺术品将在中国艺交所公开竞价交易。11月8日,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启动,将于12月初正式上线。

  当前文化艺术品交易趋于理性,现货交易成为共识。业内人士表示,在权威鉴定机构缺位、金融机构对艺术品的价值还难以量化的情况下,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应该沉下心去探索艺术品估值量化的标准。

  仍是小众市场

  11月6日,北交所文化艺术品交易专厅启动上线,第一批艺术品来自国画大家刘伯骏的32幅精品在北交所平台开始发售。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交所网站看到,这32幅作品的转让价格在68万-135万元之间,每件作品的转让价格都低于评估价。

  据组织方昆明元盛文交所方面介绍,本次艺术品转让交易以刘伯骏的单件艺术品为交易单位,按照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市场均价的8折定价发售,为投资人保留了更大的保值增值空间。艺术品均由刘伯骏本人鉴定,转让方出具保真法律声明,每件艺术品还设有防伪标识。

  据了解,不同于常规的艺术品交易,此次在北交所交易发售的这批艺术品,在平台完成交易转让后,还将由昆明元盛交易所整合专业服务资源,为收藏投资人提供后续专项增值服务和保障机制,包括艺术品增值推广计划、委托挂牌、委托销售、约定代销等。

  同时,将有大型AA担保公司对后续服务中的约定代销款项兑付提供担保。“可随时提货,也可以选择变现,使收藏投资的风险降低。”元盛文交所CEO罗嘉元称。

  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是小众市场,碎片化的市场结构,以及确权、鉴定、评估、变现等问题,制约了大众群体进入市场,也影响了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艺术品市场,需要打造新型的市场价值链和交易模式,科学、有效地注入金融、市场、互联网等元素,逐步解决传统模式下的各类问题,推动市场的增量发展。

  交易所+电商

  对此,借助全国产权交易机构的网点优势,在电子商务领域精耕三年的金马甲推出了“交易所+电商”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11月8日,“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将于今年12月初正式上线,并对首批发行的艺术品进行全国巡展。金马甲将重点推荐那些名气不大的艺术家的精品。

  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主任赵文耀表示,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市场缺乏成熟的价值评判体系,更多的收藏家倾向于已被认可的作品,同时艺术品市场过度炒作、价格虚高;而许多认真培养年轻艺术家的机构举步维艰。艺术品价值体系形成机制需要修正,切入点在于流通环节。

  经过两年的探索,金马甲确立了“交易所+电商”的解决方案。平台将以全国67家产权机构为基础建立投资人网络,发展500家艺术品从业机构作为平台特许授权服务机构,同时利用CPS网络营销系统,打造网上交易与网下巡展相结合的O2O艺术品交易平台。

  据金马甲助理总裁田英豪介绍,金马甲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也是网络交易所,是基于云计算的封闭式网络交易平台,提供文化艺术品定价、发行和交易服务。“平台记录各类作品有效属性,为解决艺术品品质保障、定价和流通提供服务。”

  田英豪表示,金马甲将建立艺术品审鉴委员会以及定价委员会,对艺术品的质量和定价进行把关。在产品后续服务上,金马甲将通过全国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和特许授权服务机构进行定期巡展,宣传和包装,提升作品的价值。

  金马甲总裁樊东平表示,希望在互联网上构建一个公共交易场所,通过制定完善的交易规则,维护可持续的交易秩序,维护平台正常运行。

  探索“资产化”

  11月7日,在“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暨2013年中国艺交所艺术品交易年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艺交所总经理高常梓表示,中国艺交所已通过部际联席会议的检查验收,成为首家获批的“国”字头艺术品交易所。中国艺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将在12月正式上线,首批上线的艺术精品包括文乾刚大师的雕漆影壁、李春珂大师的象牙雕刻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权威鉴定估值机构缺位、金融机构对艺术品的价值还难以量化的情况下,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应该沉下心去探索艺术品估值量化的标准,发现价格与价值规律,指引合理定价。只有在解决这些问题后,艺术品才可能考虑资产化、证券化。

  高常梓告诉记者,中国艺交所对于艺术品鉴定,总体采取科技检测、艺术评价和专家论证“三位一体”方式,其中科技检测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艺术评价和专家论证依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作家书画院、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相关协会机构。估值在以上三方面加权平均的基础上,由交易所认可的第三方鉴定估值机构或其他方式提出市场估值,申请人在估值的区间内浮动定价作为竞价起始价格。“鉴定和估值最能反映艺术品交易所的规范和权威。”

  据了解,目前中国艺交所在艺术品资产化方面在进行初步探索,通过商品类现货交易规则体系和真实的产品、真实的交易记录,建立文化艺术类资产经济价值的市场形成和确认机制;通过银行结算体系和第三方存管方式,建立与银行、保险 ()、信托 、艺术品基金等金融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的交易认证和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确权登记、鉴定估值、保险保管、资金存管清算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体系,形成资产认证体系和产权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