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告别独善其身

2013年11月09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刘 溟

  虽然是同一个部门在监督管理,但与成天挨骂的股市相比,期货市场的形象简直是三好学生。探究原因,可以归因为曾经历过严格的治理整顿,也可以归因为市场从业人员和参与者相对较少,关注的批评家并不多,但精致的形象背后更直接的原因是监管层的小心翼翼。

  当初的举国炒豆、炒胶合板、国债327风险事件导致期货市场被关闭。此后如履薄冰的重启,常年“坚持”定点定额上市新品种的节奏,面对成交扩大出台限炒政策,种种行事,反映的无一不是监管层审慎的态度。

  以生猪期货品种为例,现在仍处在研究阶段。6年前,为了解生猪交割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笔者曾跟随运猪车从湖南出发,半夜跑到深圳郊区“直击”供港活猪交割,虽然全程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可预防的漏洞,但生猪期货上市这事,还是没有了。

  期货市场肩负着为经济社会提供权威价格信息的责任,承担着为各类经济主体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市场经济的核心在于价格形成机制,在市场经济改革亟待深入的当下,继续小心翼翼地把期货市场打造成一个精致的花瓶,恐怕已经远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

  与生猪期货相比,同为生鲜农产品的鸡蛋期货上市,可以说是顺利的让人惊讶。应该说,监管机构展示了勇气和自信,跳出了“宁可无功不可无过”的所谓官员思维,真心拿出了建设性的发展态度。

  对此,在点赞的同时,经济社会各方恐怕同样需要调整一下思维方式。改革从来不是单兵突进就可以完成的,市场经济的深化更是如此。

  “大不了就把市场关掉”这样的话现在仍然会时不时听到,某些类型企业的行规、政策仍然限制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甚至还有些方面为了不失去小部门小集团的利益而想尽办法阻止期货市场的发展。

  这些,都不是期货市场和它的监管部门自身能够依靠勇气和自信解决的问题。

  能够突破生鲜产品天然障碍、按市场需求上市期货品种说明这个市场的发展思路已经在告别独善其身的思维,下面,摆在市场各方面前的问题应该是如何创造条件让这一市场经济的基础工具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通过期货市场的发展完善市场经济的价格形成机制,如何对于市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合理的评价并拿出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