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中全会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13年11月08日 14: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周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本次大会是一个战略性会议,可能会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一个战略性部署。有人把它的意义比作十一届三中全会,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我国市场经济地位,掀起了改革开放的热潮,我国经济也创造了年均9.6%的GDP增速,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依赖的动力,如劳动力、原材料、能源、土地等廉价资源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而粗放式增长给环境和资源带来的压力已经成为难以承受之重。现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期,而改革面临着进一步深化、开放也面临着进一步扩大的要求,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上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很多方面推进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土地流转、生育政策等,这些都是需要改革的,因为改革可以释放活力,经济就有进一步增长的动力。过去,很多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进行了大量盲目投资,产生很多产能过剩行业,而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如果不淘汰、不转型的话,就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有很多领域是传统的垄断行业,如金融领域、石油领域,这些垄断行业现在也到了垄断程度特别高的时期,如果不引入民营资本进入这些行业,加大行业竞争,这些行业的发展就遇到很大的瓶颈。所以说,这次是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三中全会,是非常必要的,可能会在很多方面推进改革的进行。

  从9月份,炒三中全会政策预期的行情已经开始了,从前期的上海自贸区,到土地流转,再到银行发优先股,三中全会行情一步步升温。相对而言,对土地流转的预期相对来说比较强,因为土地流转牵涉到土地制度改革,它也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实质性好处,所以土地流转是改革的重点,也是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块。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这次改革会对金融领域进一步放开,引导一些民营资本投入到金融行业,改变金融行业格局。互联网金融有望逐渐改变传统金融模式,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将对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产生实质性利好。近期一些网络公司和基金公司合作推出来很多产品,显示了很强的生命力。将来,有支付功能的互联网平台会越来越多,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理财也会逐渐出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互联网金融还是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第三个就是在国企改革上也会出现一些改革措施,比如股权、经营管理等,这可能会给主板蓝筹股的公司带来机会。其他的改革,比如放开二胎,可能对于婴幼儿产品的需求也会大量增加,这也会成为市场的热点,制度改革产生的政策热点是11月份主导的投资思路。

  综合来看,现在传统增长方式已经到头了,依靠"三高"行业推动的增长难以持续,但是新的增长方式还没有找到,我国经济处于三年左右的改革"阵痛期"。之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出口代工、房地产拉动以及大量的基建投资,但现在这种增长方式对于环境、资源的污染非常严重,环境、资源都无法承受。但是在出口增速下滑、房地产调控之后,又没有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来保持经济8%以上的增长。中央领导也承认了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这一点,只要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速下降一两个点也不是问题。中央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也高了,只要不出现大量的失业,我国GDP只要能保持7%以上的增长,就不需要政策刺激。2009年为了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我国政府推出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虽然对经济增长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经济结构的负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现在很难走老路,所以在经济增速上,这两年可能都相对比较低迷,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大概还是在7%-8%之间,很难突破。

  现在来看,10月份下跌的因素并没有根本改观,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主要还是补库存的拉动,以及中央稳增长政策的推动,现在补库存的过程基本结束,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还会回落。所以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并没有太大的亮点,相对于三季度还会有一定的下滑。三季度GDP是7.8%,四季度可能会回落到7.6%左右,很难有持续复苏的局面。从资金面来看,从9月份开始,每个月的月末都出现钱荒的问题,这也反映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中性偏紧的,并没有真正向市场放开流动性,进而会影响到股市的表现。现在进入到11月份,临近年底,资金面的改善是很难出现了。最近,很多银行都停止了房贷审批,这反映很多银行的今年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完了,现在没有钱可以放,要等到明年1月份才可以重新放贷款,其他领域的资金状况可能也是类似的,所以年底资金面没有什么改善的空间,在资金面上A股上涨并没有太充裕的支持。

  未来两个月也是2013年度最后两个月,投资者还是要以落袋为安为主,因为今年有赚钱效应的以中小成长股为主,这些公司现在估值泡沫比较高了,高位回落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要及时获利了结。对于主板来说,现在可以适当的进行布局,特别是对于低估值蓝筹股,今年估值已经非常低了,盈利增长确定性比一些成长股还要好,比如中小银行、券商、保险、汽车、家电、医药、品牌消费等,这些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大,现在估值也比较低,可以考虑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去逢低吸纳。(南方基金 杨德龙)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