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股神”频现两市 突击入股背后故事多

2013年11月08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分析师认为,明星人脉关系较为强大,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对上市公司真实发展情况有所了解,避免了普通投资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编者按:日前,一则著名影星李冰冰与任泉“潜伏”上市公司圣莱达借壳案赚得盆满钵满的消息,让明星们的投资经迅速升温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事实上,作为收入金字塔上端的那一撮人群,明星们热衷理财投资也是自然之事,其中不乏目光精准、出手犀利的投资好手,从股市到房市,都有他们神出鬼没的身影。

 

  表面来看,资本圈与娱乐圈似乎是两条平行线,然而,近年来接连有上市公司被“眼尖”的股民从股东列表中发现明星股东之后,这两条平行线有了交集并衍生出更多的新闻话题。在圣莱达借壳事件中,李冰冰和任泉涉嫌内幕交易的消息,再次将这两个行业绑在一起。

  消息称,李冰冰和任泉通过自己投资的一家公司,以7600万元的代价火线入股祥云飞龙,而后者在今年10月宣布借壳中小板上市公司圣莱达,圣莱达发布重组消息后,股价接连涨停。

  “明星炒股的优势很明显,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也要警惕‘明星概念股’的风险,将明星的投资做为自身投资的风向标并不可取。”有分析师建议。

  突击入股引内幕交易猜想

  综合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圣莱达在今年10月18日公布了重组的相关公告,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在祥云龙飞的股东列表中,有一家名为北京华博鑫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博鑫业’)的股东,而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图显示,上海天露和颂影视文化工作室(以下简称‘天露和颂’)持股20%,出资额为1520万元,而天露和颂由一位名叫李冰冰的自然人股东持有100%股权。

  除天露和颂外,华博鑫业还有一个名叫上海强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强胜’)的股东,上海强胜持有华博金业10%股权,出资额为760万元。上海强胜有两名自然人股东任振泉和刘昊各持股50%,而明星任泉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的名字“一直叫任振泉,连身份证上都是”。突击入股和明星身份的双重印证之下,“内幕交易”的说法不胫而走。

  援引媒体报道得知,对于“涉嫌内幕交易”的消息,李冰冰方回应称,其和任泉投资了一家基金公司,自己只是股东,不参与投资决策,也不知道内幕消息;任泉方面则回应“造谣”。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明星投资上市公司的优势主要在于两个方面:明星的人脉关系网较为强大,可以通过较多渠道对上市公司的真实发展情况有所了解,这有效避免了普通投资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明星作为圈内人,对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本行业公司的判断能力较强。

  华谊兄弟上市前后,明星对这家公司的持股表现,或许可以对上述观点解释一二。上市伊始,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是公司的热门话题之一。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皆位列其中。

  股民盲目跟风风险大

  不过,除了本行业的上市公司之外,明星们投资股票时涉猎颇广。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宏宝、东方铁塔、华邦制药、ST华龙、巨力索具、中电广通、ST黑龙等公司在近几年先后传出有明星持股公司的消息。从公开的信息里可以得知,这些明星炒股的收益参差不齐,有大赚者,也有大赔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以“重组”、“注入资产”为契机进入上市公司的明星们,在公司复牌后,总能有可观的账面浮盈。明星“股神”持股上市公司时,持股时间节点往往成为普通投资者质疑的重点,从而引发各种争议,包括“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明星投资上市公司可以根据业内人士建议,也可根据自身经验判断,但切勿卷入内幕交易‘漩涡’,明星的投资动向普遍受到市场较多关注,一旦东窗事发,明星的个人形象将严重受损。明星需要禁得住诱惑,其虽然易于获得内幕消息,但是坚守底线更为重要。”薛胜文提醒。

  此外,从这些“明星概念股”的走势来看,多家公司股价走势显示,被曝出存在明星股东之后,公司在受到关注的同时,股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但是,对于这样的股票,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该审慎分析。

  对于股民投资“明星概念股”的行为,薛胜文称,“明星概念股”虽然有一定投资价值,但是风险也不可小觑。明星的消息面较广,其进行投资能有较高的成功率。但是也不排除上市公司故意利用明星炒作股价,待股价上涨之后减持套现的可能。投资者不可将明星的投资作为自身投资的风向标,一味盲目跟风将面临重大损失。(证券日报 桂小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