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吞”3家医院扩版图

2013年11月07日 07: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康美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将整体收购吉林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梅河口市友谊医院、梅河口市中医院,且后续将投入5亿元资金。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康美致力于做中药材产业链的整合,上游切入人参等资源型药材种植,中游拓展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生产,下游开发以新开河红参为代表的药材滋补品、健康食品。此次深度介入医疗服务领域,表明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明显提速。

  不久前,康美药业发布2013年三季报显示,康美药业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77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48.25%,略超预期。

  除康美药业外,近期广药集团拟出资50亿元投资包括收购医院等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复星医药也在广州和佛山两地各并购了一家医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医药板块中,白云山、华润三九、金陵药业、武汉健民、马应龙、千红制药、双鹭药业等多家药企都先后参与到医疗机构并购的大潮之中。

  药企资本为何如此热衷于投资民营医院?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医疗服务供需关系不平衡,医疗机构连锁化和集团化成为大趋势,在这些因素的催化下,医疗服务投资热变得势不可挡。

  “相比自建医院而言,收购医院风险会小得多。但此次康美拟收购的医院都是公立医院,涉及国有资产,预计需要沟通的环节会很多。这当中不仅牵涉到当地医改的规划,同时还牵涉到当地城市的功能布局。”医药行业营销专家杨昌顺如是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