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仓位之谜: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三季度反常减仓

2013年11月07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7日讯 (记者 苏榕) 上一周,公募基金的三季报终于披露完毕,在当季行情飘红的影响下,股票基金的仓位大幅飙升。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81.71%上升至86.69%。

  然而也有趋势的“叛逆者”,除去部分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以外,也有一些基金出现一反常态的减仓,比如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仓位最低的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次新基金除外)。

  资料显示,方正富邦红利精选首次募集成立时候的份额为2.31亿份,到今年一季度末的总份额为3600.79万份,二季度末进一步减少至517.78万份。成立才半年多时间,基金资产规模就缩水超过95%,而到6月30日止,经过短短7个月时间,份额已降至500万份,2.26亿资产份额已消失不见,其资产规模也变成了492万元。

  不过,到第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却突然“触底反弹”,从约517万份上升至目前的约2409万份。虽然有所回升,该基金有可能处在清盘线以下。根据2013年最新《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实际上内地迄今还没有一只公募基金真正被清盘,因为各家公司都有着严格的风控机制,每到基金触发到清盘临界点时,公司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准备救火资金入场,减仓回收资金来应对潜在的赎回。

  而从分季度的股票仓位来看,该基金似乎走的也是这样一条轨迹。第一季度末期,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36.51%,而到了第二季度末期,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升至65.35%,但在股市走好的三季度,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在第三季度末期则是下降到了20.31%。

  从基金的三季报看,该基金在三季度配比甚少:零配债券、低配股票。而从股票的情况看,除去第一大重仓股配比超过2%,第二和第三大重仓股配比超过1%之外,对剩余的7只股票的配比均在1%以下。

  但有趣的是,基金经理的表述却似乎与事实不同。在季报总结中,基金经理张璐表示,本基金在报告期内基本保持仓位平稳,但有一定规模波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股市债市行情如何,或许只有等到彻底渡过了清盘危机,该基金才有可能真正放手来配置。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