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动指数(VIX)能否取代黄金

2013年11月06日 13:21    来源: Kitco    

CBOE MKT VOLATILITY IDX

  VIX简介

  VIX 是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使用的市场波动性指数。通过该指数,可以了解到市场对未来30天市场波动性的预期。

  波动指数当然不能取代黄金。最近我们阅读了一篇关于黄金、VIX(波动指数)和避险地位的文章,对此我们有些意见。

  首先,你所认为的避险资产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是否不应该有投机性抛物线上升和大幅调整?

  若一种资产在市场上完全自由交易,并是独立的资产,那么自然会出现升跌,也就会出现所谓的牛市和熊市。过度乐观转变为过度悲观,反之亦然,至少在自由的市场中,规律便是这样。这只是简单观察所得的真实市况。

  若黄金市场是自由交易(至少在大部分情况下),那么随时都会上升或下跌。这代表什么?就是我们不应该太过在意周期性下跌,因为这就是市场运作的原理,若将下跌归咎于其他因素(尤其是基本层面因素),便可能会造成误导。

  黄金还未真正对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作出回应,皆因金价仍未大幅上涨。黄金甚至无法长期维持升势,在过去发生重要事件时,黄金的升势都十分短暂。这是否代表黄金已经无法在因大量印钞而导致通胀上升时提供保障?当然不是,这代表影响黄金价格的数项因素推低了金价。我们无从得知若没有实行量化宽松会发生什么情况。可能金价会比目前再跌数百美元。我们只能说综合现在的周期、基本层面因素和短期投资情绪,黄金正处于适当的价位。那么基于黄金在2013年的跌幅,我们是否能够推断黄金的基本层面因素已经恶化?并非如此。在过去十年,黄金在上升时都会出现小幅的停顿。我们预计金价将会出现调整,现在似乎便是调整的时机。但这并不代表黄金已经不能用来对冲宽松货币政策,这也不是近几个月金价无法上升的原因。

  言归正传,黄金成为避险资产代表了什么?代表在情况转坏时,黄金价格便会上升。情况转坏可以是通胀率上升,也可能是市场上出现其他重大的不确定因素。若黄金能够自由交易(至少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便会预计黄金会出现泡沫现象,然后再作出调整。黄金在过去十年间是否上升超过四倍?这是当然,同时也代表黄金整体还是有所上升,皆因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大央行也不断印钞。黄金近几年的价格正在下跌,但价格回调也可能只是牛市运作的一部分。

  黄金依然是对冲危机的途径之一(尤其是金融危机),但我们也不能预期每一项利好消息都会带动黄金上升。若黄金正处于周期性下跌趋势,那么正面消息对金价的影响便不会那么大。利好消息最终还是会带动黄金上升,但效果可能不是立竿见影。金价可能需要先进行调整,然后才能收复失地。

  因此,即使有些情况没有立刻发生,并不代表没有效果。就像教育没有为你带来即使的好处,但不代表日后你不会从中获益。

  VIX是一种金融工具,若是日常风险较小的情况下,VIX可能会为你带来不错的回报。但和贵金属不同的是,VIX无法在发生金融危机时为你提供保障。

  原本当权者作出的各种决定是为了限制短期风险(以及目前金融系统的运作方式),但这些决定却是系统风险不断提高。换而言之,若所有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都透过衍生工具等途径对冲风险,除非损失过于庞大,否则系统都能够自行吸收并回归平衡。若有一家公司倒闭呢?那也没有影响,因为体系风险指的是数百家公司在同一时间倒闭,导致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也面临破产。到时,其他公司便很容易出现违约,令市场充满恐慌情绪。

  根据扩散效应,若股市瓦解,数百家公司不用多久也会随之倒闭,那么整个金融体系便会崩溃。这就是所谓的体系风险。一些学者和分析时会说,若体系风险出现,所有人都会随束手无策。但我们并不认同。市场上有一种资产用作保存价值已经有数千年历史,比各种法定货币体系还有悠久,那就是贵金属。

  相反,VIX似乎只在短期或中期才能见效。但若金融体系瓦解,VIX也提供不了任何保障。VIX只是金融系统中较为精密的一种工具。

  黄金并非计算股市回报的数学公式,而是一种独立的资产。黄金用来对冲大量印已经有数千年历史。精密的金融工具能否取代黄金的避险地位?那还用说吗?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