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福斥资逾3亿港元 收购金至尊5成股权

2013年11月06日 08:26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六福集团表示,六福与金至尊在国内一向是相辅相成,一齐发展互相有利。

  两者合计店铺数直逼周大福

  港资珠宝品牌在国内的格局或要生变。昨日,六福(0590.HK)披露,将斥资逾3亿港元,收购香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2882.HK)(简称“资源控股”)50%的股份,而该公司的附属公司——中国金银拥有珠宝连锁品牌金至尊。

  借此并购,六福在中国内地的店铺数将大幅提升,直逼龙头品牌周大福。不过,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主席甄伟钢认为,两个品牌的合作对终端消费者及本地珠宝品牌的影响不大。

  金至尊复盘上涨46.74%

  同时停牌一天后,昨日六福与资源控股发布联合公告称,已订立谅解备忘录,六福将以3.01亿港元的价格向资源控股购入50%的股份。

  根据联合公告披露,本次入股后,六福将涉及金至尊的投资及管理,以及透过金至尊的零售门店扩张其零售网络。而本次交易还需要获得相关股东的同意以及香港交易所的批准。

  值得关注的是,成功并购后,六福及资源控股已承诺给中国金银(拥有“金至尊”品牌)投放不少于1.5亿港元,作为其营运资金及用于业务扩张。此外,六福将就经营金至尊业务向中国金银提供顾问服务,并供应原材料或制成品,并拥有整体管理权。

  六福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对媒体表示,六福与金至尊在国内一向是相辅相成,一齐发展互相有利。而两个品牌的款式与受众群体一向不一致。收购以后,二者的款式将各有各发展。六福针对的受众比较高级、收入比较多。而金至尊则一向走大众化路线。

  受消息影响,资源控股昨日复盘大幅上涨46.74%,报0.27港元。

  金至尊2013财年亏损逾1亿港元

  本次六福入主的金至尊,曾经与周大福、六福、谢瑞麟三个品牌并驾齐驱,成为进入国内的四大港资珠宝品牌。该品牌由有“金王”之称的林世荣创办,前身为恒丰金业,2001年,还曾斥资3800万元在香港红磡建造一间金厕所,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成为当地热门的旅游景点。

  后因林世荣去世,该公司最后也被“卖身”,最后由明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明丰集团”)联合香港另一家上市公司海域化工集团共斥资5亿元入主。而明丰集团是发源于广东本土东莞市的一家集团公司,旗下拥有金龙珠宝等产业,而金龙珠宝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加工企业之一。

  不过,金至尊之后的业绩并不乐观。公开资料披露,资源控股截至今年6月全年亏损从上个财年的2927万港元扩大至1.15亿港元,营业额28.86亿港元,同比减少25%。当时在中国内地拥有406间分店,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分别有7间及3间。有本地珠宝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金龙珠宝在生产方面还是比较强,但不是太懂得品牌运营,此次六福入主,应有助于其打造品牌。而对六福而言,目前港资珠宝品牌正在跑马圈地,入股金至尊也有利于其快速拓展店铺数,毕竟消费者对港资珠宝品牌还是有莫名的好感。”

  记者了解到,目前六福截至今年6月全年,中国内地店铺数为1022间,加上金至尊,为1428家门店,而周大福截至到今年6月的店铺数为1640家。

  (新快报   记者 陆琨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