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内审“建制”提速

2013年11月06日 07: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调查,暴露了公司治理缺陷。其中,不少涉及虚假会计报表的案件,引发企业内部治理与内部审计的思考。

  “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内部审计的概念相对薄弱。”日前,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简称“致同”)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李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

  李辉表示,内部审计是由企业的内部部门来进行,但其组成人员比较特别,他们直接汇报给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是董事会旗下一个独立机构,由独立董事来构成。所以,内部审计特点在于高度的独立性,它是风险管理当中的第三道防线。

  8月30日,财政部披露的《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在进行检查的2244家上市公司中,合计有31家公司内控、内审存在较大问题。其中,8家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而在1532家披露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多达26家企业内控审计被审计机构挑出毛病。

  具有丰富国内外企业内审工作经验的致同全球企业风险服务主管合伙人张翌轩介绍称,目前国内企业的内部审计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首先,很多企业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由于对内部审计的真正职能和作用缺乏了解,导致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将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定义得过于狭窄,国内部分内部审计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财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上面,而忽略了对企业管理问题的处理,导致内部审计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不了最大功效。

  从海外企业内部审计的经验来看,张翌轩表示,内部审计在完善公司治理和增强企业管理协同性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原因在于,一方面以向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为宗旨的内部审计,能够帮助解决管理层与经营层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另一方面,内部审计可以通过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得出如何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并将其降低到可控范围,从而实现企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提及审计,无论是外部审计,还是内部审计,独立性成为核心问题。今年来,证监会的处罚名单中,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就名列其中。

  对此,李辉表示,通常来说,雇佣外部中介机构来做内部审计是审计委员会来决定的,而这个机构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独立性。

  据了解,在今年推进上市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工作中,监管机构就有意强化审计委员会的功能,突出内部审计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10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并专门对本次征求意见的重点事项作了说明。其中,提及审计委员会的定位、是否将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设置为审计委员会的日执行机构、关于审计委员会成员的独立性要求、是否要强制召开无管理层参与的审计委员会与外部审计机构的会议等问题。

  张翌轩表示,国内内审的环境和目前执行的结果跟国外存在一定差距,但可喜的变化是,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着力提升企业治理的理念,而企业治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加强内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