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中小盘之怪现象:十大重仓皆为地产股

2013年11月0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5日讯 (记者苏榕) 上周,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从板块配置来看,此前市场上一些绝对重仓的行业板块已经变得风光不再,比如房地产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市值共计734.03亿元,比二季度末减少171.30亿元,基金低配此行业比例为0.89%。房地产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减少最多的行业。与二季度末相比,房地产业在基金的行业配置排名中,从第三名滑落至第四名。

  然而,也有公募基金对房地产股痴心不改,比如曾经获得过多项大奖、上海滩的风云基金中欧中小盘股票。

  爱上地产的“逻辑”

  多年以来,公募基金在看好某一行业的时候通常会重拳出击,将仓位重配某一行业,几年前也曾有过银华基金那位著名的“汽车人”基金经理恋上汽车而痴心不改,但类似中欧中小盘将十大重仓弄成清一色的地产,在业内甚为少见。

  基金的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当季度对房地产单一行业的配比夸张地超过了80%,占比达到了80.89%。而且,该基金在当季度的股票仓位也就88.59%,房地产股票的占比达到了配比的90.30%.

  而且,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皆为清一色的地产股,分别是荣盛发展、金地集团、冠城大通、招商地产、万科a、保利地产、福星股份、滨江集团、首开股份、金融街。其中,该基金对前三大重仓股的配比均超过了9%。

  对此,基金经理在季报总结中有一段颇为有趣的表述:“报告期内,本基金坚持看好龙头地产股在今年全年的显著投资机会的观点,具体投资策略仍旧保持不变。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保持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对于短期的波动,本基金并不是很在意。”

  此外,该基金在当季度还实现了份额的增长,季报表明,该基金在三季度初期的基金份额约为5.67亿份,而在当季度末的份额则约为6.26亿份,当季实现了份额的正增长。

  不过,与份额的正增长相比,该基金的净值却在当季度出现了逆势下跌,根据记者的计算,该基金在第三季度净值下跌了约0.92%。而第三季度上证指数则上涨了约8.99%。

  何谓中小盘?

  其实,中欧中小盘确实是公司旗下的一只明星基金。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2013年3月,基金荣获中证报“2012年度股票型金牛奖”。2012年净值增长率29.34% ,位列274只可比同类基金的第1位。

  但是,不仅是重仓单一行业存在风险,而且头顶中小盘基金的名号,但持仓中却有不止一只的大盘基金,比如三季报中十大重仓中的万科、保利等等,似乎有风格漂移之嫌。

  对此,记者查阅该基金的基金合同,里面有着一段模棱两可的表达:“对于中小盘股票的界定既要与国内市场的认识相一致,也要能充分展示中小盘股票的投资价值。根据国际市场对股票市值风格的分类方法以及行业内对我国中小盘股票划分比例的较一致的认识,基金管理人将对中国A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流通市值达到A股总流通市值67%的这部分股票属于中小盘股票。每年对成份股调整两次,在此期间对于未被纳入最近一次排序范围的股票(如新股上市等),如果其流通市值可满足以上标准,也称为中小盘股票。本基金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将投资于中小盘股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多年以来,中欧基金在上海滩默默无闻,旗下基金也缺乏亮点,但这一切有望随着窦玉明的到来而改变,只是还需要时间改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