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大增预期落空 爱仕达复牌两连跌

2013年11月05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日,爱仕达(002403,收盘价9.65元)公告称,公司东厂“退二进三”土地搬迁奖励结果出炉,公司将获得1.9亿元的搬迁奖励费。然而,这一则似乎是利好公司的消息,却最终引发股价连续大跌。原来,爱仕达曾在8月份表态,这部分搬迁奖励将全部计入营业外收入,但在11月1日的公告中,却又称奖励只能先计入专项应付款,这意味着此前有关公司今年营收将大增的预期将落空。

  巨额营业外收入暂落空

  今年8月底,爱仕达公告称,公司与温岭市城市新区建设办公室 (以下简称新区建设办)签订了《温岭市产学研园区地块企业搬迁协议书》。公司将对温岭总部东厂实施搬迁,新区建设办对公司搬迁厂区内的土地予以收储,还将给予公司收储土地补偿、地面建筑物及附属物补偿。此外,被收储土地经公开出让后,新区建设办将支付爱仕达搬迁奖励费,费用按照土地出让净收益的60%计算。爱仕达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奖励费将列入营业外收入,增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

  在上述土地获收储公告发布后,不少投资者在股吧中秀出了测算结果:爱仕达将获得数亿元的搬迁奖励,业绩大涨有望。加上当时正值 “土地流转概念”走红,爱仕达股票也乘机走出一波强势上扬行情。

  但在11月1日,停牌数日的爱仕达公告表示,公司温岭总部东厂土地拍卖成交价格为7.72亿元。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土地出让净收益预计约3.2亿元,按照净收益60%计算的公司可得搬迁奖励款预计约1.9亿元,预计将在2014年度到账。

  与此同时,爱仕达将8月份发布的 “事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更正为:搬迁奖励款将先计入专项应付款,这与公司当初“计入营业外收入”的表态无疑有了较大的区别。受此影响,复牌后的爱仕达股价急剧下挫。11月1日,公司股价跌停,昨日(11月4日)再度下跌9.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爱仕达,董秘吴延坤表示,公司之所以在当时表态会将该笔款项计入营业外收入,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公司是有充分依据的。计入专项应付款是经与会计师沟通后的结果,会计师有自身的会计准则,我们只能遵循会计师的要求。公司今年的业绩将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现在谈有多少钱可以计入营业外收入还太早,毕竟有些费用可以计入,有些就不能。要把具体的情况弄清楚实在是相当复杂的一件事情,即便是专业的会计人员也需要时间。不过,钱一分都不会少,只能在未来一步一步地进行会计处理。

  董事长亲属提前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长亲属提前减持公司股票”在爱仕达此番收储风波中也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爱仕达温岭总部东厂的土地是于10月23日由温岭市国土资源局在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公开拍卖的。同一日,爱仕达董事长陈合林兄弟姐妹之一的陈素芬以12.40元的交易均价,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爱仕达股票约14.3万股。当天,爱仕达股票下跌5.1%,报收于11.90元/股。次日,爱仕达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事饱受投资者指责,有不少投资者认为,陈素芬的减持属于内幕交易。

  对于此事,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对爱仕达的提问较多,公司也作了较多回答。综合来看,爱仕达的观点主要为:陈素芬不是公司董事,也不是公司高管。这个事情,从制度上来说,是符合公司和交易所规定的。陈素芬减持前到董秘处查了公司制度,交易所制度,确认不违反规定。内幕交易说并不准确,土地拍卖是公开信息,能什么价格成交,在事前谁也不可能知道。不过,爱仕达也表示,减持一事确实是公司对问题考虑不周,对投资者的心理感受没做充分评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