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平台陷兑付危机:投资者注意三个"坚决不碰"

2013年11月04日 13: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10月民间网贷平台大量案件的爆发,人们对P2P的关注点渐渐由个案延展到了整个行业。10月以来,已经陆续有20家网贷平台资金链出现问题,发生提现困难。这是网贷诞生以来首次单月爆发如此大量的问题平台。这些也暴露出我国当下P2P网贷行业的囧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在尚无明确监管规则的P2P领域,严格及高度自律的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跑路、虚假标、高息标、拆标、老赖、自融、担保形同虚设……近年来迅速兴起的P2P网贷乱象丛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警觉和重视。在网贷“多事之秋”之际,央行近期的密集调研也许是为出台P2P相关政策做铺垫。

  20家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 新平台是重灾区

  10月以来,已经陆续有20家网贷平台资金链出现问题,发生提现困难。这是网贷诞生以来首次单月爆发如此大量的问题平台。网贷爆发问题平台始于去年淘金贷事件,而去年全年也仅有寥寥数家平台发生问题。一些资深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入一些前期建立了一定口碑、利息较低的网贷平台。

  10月对于网贷来说是多事之秋,多家平台频频爆发提现困难是年轻的网贷行业有史以来前所未有过的,光是10月30日这一天内就有信贷网、平海贷和浙商贷3家平台发出提现困难的公告。据《财商》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4家网贷平台爆发负责人跑路、资金链断裂、逾期提现等多种问题。

  按照网贷之家的统计,目前网络贷平台大约有500家,粗略估计,今年以来爆发的问题平台占到平台存量的近7%。而仅仅在10月份,出现问题的平台就有20家,占到存量平台的近4%。“高息平台也是问题平台的高发区。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该规避那些收益超过60%的网站,因为在这些站点中踩雷的可能性非常大。”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表示。【详细

  “出事”平台年收益率均超20% 选择网贷平台注意三大原则

  进入多家出现提现困难的网贷平台发现,他们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相当高,基本都高于年化收益率20%,有不少高于40%,这比那些在行业内口碑良好、做出品牌的网贷平台要高得多。根据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10月份红岭创投的纯收益率是13.25%、陆金所是8.61%,人人聚财是12.51%、拍拍贷是16.38%。 

  部分出现提现困难的网贷平台分别为:东方创投、钰泰财富、宜商贷、家家贷、力合创投、万利创投、浙商365、银实贷、川信贷、盈通贷、福翔创投、华强财富、网赢天下、互帮贷、天空贷、通联贷、保险(放心保)贷、汇宝信贷、平海金融、铜都贷。

  有业内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在选择网贷平台时,一定要注意三大原则:一是坚决不碰年化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二是坚决不碰不专业的团队运营的平台;三是坚决不碰有自融嫌疑的平台。【详细

  膨胀的线下交易、行业透明度低

  所谓P2P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网络实现的直接借贷,国内通常称其为“人人贷”。P2P借贷平台主要为P2P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流通交互、信息价值认定和其他促进交易完成的服务,不作为借贷资金的债权债务方,但部分P2P借贷平台事实上还提供资金的中间托管结算服务。据了解,P2P平台有线上模式(完全通过网络)和线下模式(通过签订纸张合同完成),目前国内线下交易金额比较大,线上交易则比较少。

  “个别P2P公司为了壮大规模,会先对理财客户融资,如果吸纳的资金过多,而找不到资金借入方,就会拿这笔资金去投资,而理财客户对其并不知情。”一家P2P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这是整个行业最大的风险!”

  国内P2P行业透明度很低。投资者借钱给借款人,但是从平台公司很难得到借钱方的全部资料。在这种情况下,P2P公司伪造一个虚假借款方很容易,将某人身份证信息登录,并告诉投资者这是一个债权关系,投资者也没有办法去调查借款方的信息真假。目前P2P行业最大的风险是,个别P2P公司先融资后放款,融资金额过大,找不到借款方,就会想方设法来盘活剩余资金。但在“盘活”的过程中,并不能保证理财投资者的收益。【详细

  央行调研互联网金融 P2P风险管理是焦点

  10月14日,由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带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上午在深圳腾讯总部,下午赴中国平安集团和招商银行调研。据悉,此次调研重点是P2P网络借贷,且延续之前调研风格,只聆听不表态。

  在网络借贷“多事之秋”之际,央行的密集调研也许是为出台P2P相关政策做铺垫。在14日当天,湖北省孝感市天力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P2P网贷平台“天力贷”曝出投资者无法提取资金的消息。

  由于近年优易贷、淘金货、众贷网、网赢天下等P2P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困难、倒闭、卷款等现象的频发,P2P行业的资金风险控制备受关注。在尚无明确监管规则的P2P领域,严格及高度自律的风险管理尤为重要。【详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