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通百姓仍在门外 走进上海黄金交易所

2013年11月04日 09:54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河南中路99号,上海黄金交易所所在地。不似其他交易所,在门外就能瞧见偌大的人气畅旺的交易大厅。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大厅“藏”在8层,甚至说不上“大”厅,不过几十个平方米的面积。

  别失望,这里就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去年全年成交额达到35297.25亿元,也就是说,每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

  “交易所能够做到全球第一,一是后台交易处理能力强大;二是运行机制高效、安全、便捷;三是产品适销对路。 ”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许罗德这样解答记者的疑问。之前任中国银联党委书记、总裁的许罗德,一直是金融圈里的思想者。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他就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发表的“街舞和国标论”“谋杀”了无数媒体的版面。他认为,目前概念大热的马云[式互联网金融像在跳街舞,自由度很大,很漂亮;而传统金融像在跳国标,什么时候转头,什么时候伸头,很规范。两者视角不一样,服务的对象和内容也有所差异,因此无法比较。互联网金融目前尚在探索过程中。最终是“街舞”取代“国标”,还是“街舞”与“国标”相融?或许我们可以创造一种介于街舞和国标之间的模式,融合发展。

  现在听许罗德谈黄金,记者同样深受启发,原来黄金交易所离我们的理财生活可以很近。

  黄金交易的“含金量”在于创新。

  普通百姓个人储存的黄金,可以作为准货币,在必要时可以拿它换现金。

  黄金有金融和商品双重属性。金融属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把黄金作为一种储备,央行的黄金储备就是体现其金融属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二是普通老百姓个人储存的黄金,这种黄金储备可以作为准货币,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拿它换现金。商品属性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业用黄金,如航空航天、高级机械制造,很多行业都会用到黄金,因为黄金的稳定性、导电性和延展性比一般金属材料要强;二是个人用途,包括珠宝首饰上用到黄金,等等。由于以上种种用途和属性,成就了黄金的特殊地位。

  长期以来,我们对黄金的金融属性强调得比较多,国家也对黄金进行严格管制。直到2001年黄金市场体制改革,取消“统购统配”,释放黄金的商品属性,从此,国内黄金生产、消费、流通管理走向市场化。

  也就是在2001年,黄金市场体制改革中不能遗漏的重要一笔——上海黄金交易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2年10月30日,交易所正式运行。许罗德认为,黄金交易所的成立是黄金市场体制改革的重要标志,交易所成立以后,为黄金、白银和铂金的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在整个黄金交易市场发挥着核心和枢纽作用。

  黄金交易所向市场提供了三方面的核心服务:一是提供交易平台;二是提供清算平台;三是提供实物交割平台。这三个平台的建立,在满足黄金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同时,有效防范了交易风险。

  进一步来看黄金的投资功能。诸如苏黎世、纽约、伦敦这些国际市场间黄金的价格差异,和黄金本身的市场波动造就了黄金投资功能的一个方面。交易所设计的T+D产品,让投资黄金可以递延。所谓递延,通俗来说就是根据市场的价格来决定要不要把交易所的黄金拿回家,若不拿回家的话可以一直往后递延,有点像准期货的性质。黄金投资功能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企业间的拆借,黄金交易所也为这种拆借提供平台。比如,A银行手头有一吨闲置的黄金,B银行正好缺少一吨黄金,那双方就可以通过黄金交易所提供的拆借平台,来商量这吨黄金的拆借期限及利息等。“类似这种拆借服务就是我们黄金交易所提供的增值业务之一,也可以说是我们对产品的一种创新。 ”许罗德说。

  在许罗德看来,黄金交易所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十多年,正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十多年。在经历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随着黄金避险保值和稳定器的功能不断凸显,作为我国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黄金市场快速发展。

  此外,黄金交易所在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自落户上海黄浦以来,交易所始终致力于市场发展,服务上海及黄浦区的社会经济建设。截至目前,交易所已基本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在 “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明确的三项任务。同时,交易所还带动并吸引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国内大型银行将其贵金属交易中心迁至上海;而以中国黄金、山东黄金、山东金创等为代表的国内重要的黄金集团企业,也都在上海成立了其业务总部。

  立足外滩金融集聚带,黄金交易所的目标就是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加速度。

  个人买卖市场还很有限,普通百姓仍然“在门外”。我们正在对个人投资市场进行探索和尝试,设计产品提供平台,努力使个人投资黄金更便利。

  我国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的地位已经连续多年,今年,还有望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大妈”对黄金偏爱有加。

  的确,有很多中国家庭喜欢购买黄金,这一方面说明他们认可黄金是可以保值的,对黄金的投资是有渴望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认为黄金有增值潜力,或者说他们对未来的通货膨胀是有预期的。

  因此,面对巨大的黄金投资需求,目前黄金交易所的投资产品还不够完善,黄金买入卖出存在诸多不便,个人黄金买卖的市场还很有限,虽然现在黄金交易所大约有 400多万个人投资者,但真正参与市场交易的并不多,普通百姓仍在门外。

  在许罗德的设想中,黄金交易所未来可以从产品的角度进行完善,让更多老百姓能够直接参与到交易所的黄金买卖里来,成为投资理财的一种新渠道。 “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手机购买黄金投资产品,打个比方,就像买卖股票一样简便。我希望未来交易所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大大提高,有 4000万,甚至一个亿。 ”不难想见,如果黄金的投资更加便利了,老百姓资产配置中的黄金比例一定会提高。除本身具有保值增值的作用外,投资者今后还可以将购买的黄金委托交易所进行拆借来实现进一步增值。

  许罗德表示, “我们正在对个人投资市场进行探索和尝试,包括 ETF等产品的推出都是在挖掘这块市场的巨大潜力。黄金交易所就是要在这当中发挥核心作用,设计产品,提供平台,使个人投资黄金更加便利化。 ”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黄金消费国,“中国大妈”让全球市场刮目相看,而我国却在黄金定价上没有发言权,这是上海黄金交易所迫切想改变的事实。黄金交易所将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将人民币和黄金直接挂钩,让交易所成为人民币对黄金定价的一个平台,另一方面设计更多适合境外人士投资的黄金产品,将其外汇资产变成人民币资产,这样,在人民币国际化一步步成为现实的过程中,人民币对黄金的定价也将日益得到巩固和认可。简而言之,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让人民币与黄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国逐步获得黄金的人民币定价权,老百姓能从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后,许罗德还特别提到了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他认为,自贸区的建立使黄金交易所原来存在政策障碍的一些设想变为可能,许罗德还表示:“我们将积极参与到自贸区的建设当中。 ”

  创新面面观

  交易品种方面 黄金交易所从开业初期单一的黄金现货品种发展为包括黄金、白银、铂金在内的13个现货和现货递延品种,下一步还准备适时推出黄金的小规格产品。

  交易模式方面 除场内竞价模式外,2012年黄金交易所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合作推出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形成了竞价、询价优势互补的局面。

  交易时间方面2005年黄金交易所推出夜市交易,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夜市的交易所,今年5月31日,周五夜市又成功上线,基本覆盖了欧美主要交易时段。

  认证标准方面 黄金交易所吸引澳大利亚珀斯造币厂、中国香港美泰乐、南非兰德精炼等国际品牌企业在交易所注册认证,力争统一国内外黄金实物认证体系及交割标准,严把实物认证和质量监督关。

  会员结构方面 黄金交易所成立之初的108家会员主要由产用金企业及少数商业银行构成,这些年交易所通过资格转让、租赁等形式,不断优化会员结构,目前已拥有包括综合类、金融类、外资金融类及自营类会员166家,近期,交易所还迈出了吸收券商入市的实质性一步。

  实物管理和仓储方面黄金交易所2004年推出质押、租借业务,实现了通过实物进行融资、融物,方便会员盘活资产、规避价格风险、降低财务成本,目前已有22家商业银行和近千家产用金企业参与该项业务。

  跨市场合作方面除与外汇交易中心合作推出询价交易外,今年7月,黄金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两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黄金ETF产品,10月底,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易方达基金合作的黄金ETF已面世,普通百姓投资黄金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