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刘建位:学习巴菲特 寻找大牛股

2013年11月0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2日,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重庆站)”活动现场,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表示,通货膨胀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基业长青的超级大牛股在消费和医疗两个行业特别多,普通投资者应像巴菲特那样寻找未来十年盈利能够大幅增长的超级明星公司。

  “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时间最终能消磨一切,包括金钱。时间消磨金钱的方式很简单,就是通货膨胀。”刘建位表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通货膨胀导致倾向购买力缩水的幅度分别是:过去10年(2003-2012)累计缩水25%,10年贬值1/4;过去20年(1993-2012)累计缩水59%,20年贬值近2/3;过去35年(1978-2012)累计缩水83%,33年贬值5/6。对付通货膨胀,国家要想办法,包括给老百姓提高收入,老百姓自己也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投资不断增值。

  对于如何投资股票,刘建位表示,巴菲特认为投资中最关键的是找到未来十年能够持续增长盈利的好公司,而不是找到只是价格好的便宜股票。他的选股10招中“心中无股”、“安全第一”、“选股如选妻”、“知己知彼”这4招属于心法,“一流业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价值评估”、“集中投资”、“长期投资”这6招属于做法,解释了巴菲特从选股到持股的整个操作流程。

  刘建位进一步指出,数据表明基业长青的超级大牛股在消费和医疗两个行业特别多。我们看标普500指数原始成分股中表现最佳的20家基业长青公司,这些公司都保持了完整的业务结构,未和其他任何公司合并。1957年到2003年底,标普500指数年复合收益率10.85%,20家基业长青公司的股票年复合收益率13.58%至19.75%,总收益率387倍到4625倍,是标普500指数的3倍到37倍。这20家基业长青公司有11家公司是具有高知名度品牌的消费行业股,还有6家是医药行业股。长期追踪巴菲特的投资组合可以发现,最近几年一个重要但不被人注意的变化是,他开始逐步买入医药股,现在已经有DaVita、强生、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四大金刚。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