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收购巴西BIC银行面临挑战

2013年11月04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蔡颖 

  日前,建行对外公告宣布,已就收购巴西BIC银行总股本72 .00%(如果剔除库存股为总股本的73.96%)的股份买卖交易,与BIC银行的控股股东梅内塞斯·德·贝泽拉家族达成协议,交易金额约为16 .21亿雷亚尔(约合44.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巴西BIC银行于2007年在当地上市,目前市值约7 .6亿美元(约46.6亿元人民币),远低于其净资产12.8亿美元(约78亿元人民币)。以建行44.3亿元人民币收购72%的股份计算,建行对巴西BIC银行的估值为61 .5亿元,这意味着,建行的收购价相比其市值溢价32%,但比净资产折价了22%。

  对于这次收购,建行高层表示,“巴西市场一直是本行海外并购的战略重点市场之一,多年来,本行一直积极寻找进入巴西市场的机会。如此交易能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并顺利交割,将有助于本行扩展未来在拉美地区的机构布局,更好地服务中巴两国投资与贸易往来及‘走出去’的中资客户和当地优质的客户群体,是本行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

  截至目前,建行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7家分行和子公司,海外资产近1200亿美元。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海外布局进一步提速,俄罗斯子银行、迪拜子银行、台北分行、大阪分行相继开业,在港机构整合工作也在推进。

  “从外贸数据上可以看出中国和巴西双边贸易总额非常大,货物进出口额甚至超过了700多亿美元,多于俄罗斯。这意味着,建行可以利用在巴西的网点开展结售汇、结算、汇款、贸易融资等,贸易结算业务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一位建行国际业务部的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不过,一旦完成收购巴西B IC银行,建行无疑还要面临诸如资源整合、处理不良资产等一系列挑战。就巴西B IC银行的财务状况而言,该行总资产从2010年的103亿美元缩减至目前的82亿美元,其成本收入比也逐年上升至今年3月 的74 .5%,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不良贷款率已达2.2%。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