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油“转基因”事件后中储粮开罚

2013年11月02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新闻追踪

  昨日傍晚,中储粮承认有1400多吨进口菜籽油流入国储事件(详见本报10月30日报道)传来最新消息。该公司首度证实,同属于央企的中纺农业旗下两家公司存在进口掺入的违规行为,为此多名责任人被作出处理。

  首报涉事者为中纺农业

  中储粮昨日在其官网上首次披露了涉事企业的名单。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和湖南巴陵油脂公司被认定存在进口掺入的违规行为。

  对于上述两家违规企业,中储粮表示会对其所收购的油菜籽以及加工的菜籽油,全部退出国家临储库存,取消参与临储收购的资格,追回企业全部非法所得(包括收购的贷款和拨付的各项费用),并移交主管部门,建议予以行政和经济处罚。

  此外,对于负有监管责任的中储粮湖北、湖南分公司及相关直属企业,给予有关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责成两分公司分别对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人员予以免职,又责成两分公司向总公司作出书面检查。

  “中储粮相关分公司已将此批进口转基因菜籽油退出国家临储库存的情况通报地方农业转基因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声明说,中储粮总公司对这次委托收储企业违规将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事件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

  我国出台临储菜油政策,是为了托市和保护国内农民的收入,政策明确规定不可以收储进口菜油。但是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油”,进而揭发事件。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