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1.5万亿

2013年11月01日 16: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伴随着人民币逐步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和投资计价货币,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开始全面提速。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超过1.5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7%。同时,工行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已覆盖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地监管允许的所有境外机构均已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

  在业务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全球布局持续推进,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呈现出均衡、全面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中,由境外机构办理的占到50.3%,部分境外机构的人民币业务对本机构资产、存款或营业收入的贡献度甚至达到三分之一乃至一半,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2013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工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自5月27日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对外营业以来,各项人民币清算业务运行平稳高效,清算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业务量已过万亿元,清算网络遍布31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在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建设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工行还将积极拓展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今年以来,工行在卢森堡、法兰克福、巴黎、米兰、雅加达、吉隆坡等地主办了多场人民币业务研讨及推介活动,大力推动人民币业务的海外拓展,积极促进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目前工行已经形成了全面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覆盖了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专业融资、投资银行、银行卡、网上银行、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全球最大人民币银行”、“全球第一资产大行”等多项优势,工行强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保证了其能够为客户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来源和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而工行作为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点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为客户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