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建民间金融街 小贷公司可能“先入为主”

2013年11月01日 0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30日,东莞市民间金融街正式启用。

  据了解,东莞民间金融街从获批建设到正式启用,仅用了5个月时间,是继广州和佛山之后广东省第三条民间金融街。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民间金融街的启用,将进一步创新和强化对开放型经济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内部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东莞金融街的设立意在集聚各种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现金”式激励

  40多家金融机构有意向驻扎

  为了激励金融机构进驻金融街,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东莞民间金融街小额贷款公司准入审核暂行办法》、《关于促进东莞民间金融街发展的暂行办法》等多项政策,就民间金融资本关心的落户(包括增资)奖励、租金补贴、风险补偿等方面出台了“诱人”的政策。

  其中就奖励方面,注册地在东莞民间金融街的民间融资机构、股权交易法人机构均可最高获得100万元奖励;小额贷款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发生贷款损失或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损失(只含贷款本金,不含利息)且已经核销处理的,可按实际损失的10%给予风险补偿。单个小额贷款公司或融资担保公司的贷款损失(代偿损失)补偿每年最多不超过50万元。 

  一系列奖励政策的出台,搅动了金融机构的心。

  截至今年9月末,东莞市的金融机构已有112家,其中银行机构31家,证券期货机构30家,保险机构51家,另有小额贷款公司17家。东莞民间金融街位于南城三元里综合楼,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据介绍,目前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意向进驻。

  据了解,东莞民间金融街接下来的建设目标:一是要坚持金融类企业的进驻门槛;二是要坚持多样化,在小额贷款公司基础上,吸引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PE、VC、基金、证券公司,研究开展知识产权评估、质押,金融租赁、典当、金融仲裁等业务,以及法律、会计、培训等金融相关配套产业。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街并不是银行、证券、小贷、担保等金融机构简单的拼凑集聚,更重要的是要各个金融机构可以在金融街中形成协同效应,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因此,金融街的建设不应盲目引入金融机构,而要有选择、有目的的引入商家,并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民间金融为核心进行建设。”

  小贷公司

  可能率先入驻金融街

  根据统计,东莞民间资本庞大,截止到9月底,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超过8000亿元。但是民间资本对东莞产业的支撑力度并没有外界期望的那样高。释放庞大的民间资本推动产业发展一直是学界业界都很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东莞庞大的金融业对GDP的贡献也并不高。

  据资料显示,10月16日,东莞市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东莞民间金融街小额贷款公司准入审核暂行办法》。小贷公司可能成为首期进驻民间金融街的主力。

  上述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称:“为中小企业、个人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是金融街的重要定位,而这其中贷款服务是中小企业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必然会成为重点发展的业务。但与此同时,贷款并不能成为金融街的全部,中小企业和个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多样的,同时贷款业务的单一也会带来风险。 ”

  霍肖桦认为:“民间金融的发展是对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也是对银行改革的倒逼。发展民间金融不但满足了企业、个人的融资需求,同时也符合我国利率市场化发展的需要。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民间金融的发展不但会对其业绩形成压力,同时也会带动其盈利模式、业务重心的改变。”(证券日报 李 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