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年内收益扭亏为盈

2013年11月01日 08:04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QDII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8.92%。CFP供图

  基金风向标

  业绩向好赎回压力不减

  受益海外市场的给力表现,三季度以来,QDII基金持续发力,一举扭转了上半年整体亏损的状况,截至本周二,QDII基金今年以来均赚了3.5%。不过,QDII基金整体扭亏为盈并未能激发基民持基的信心,QDII基金规模仍在不断流失,截至三季度末,已有15只规模不足5000万,触及清盘红线。

  近期,QDII基金扬眉吐气。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二,三季度以来,具可比数据的84只QDII基金净值平均上涨了8.92%。

  QDII年内均赚3.5%

  84只产品中,除1只净值微跌不足1%,其余83只全线飘红,领跑者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期间收益率达20.26%,易方达标普全球消费品则以19.24%的涨幅紧随其后。

  经过三季度以来的大涨,QDII基金今年终于扭转上半年整体亏损的颓势。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上半年,QDII基金整体还亏损着5%,但截至本周二,QDII今年以来平均已为基民赚取了3.5%。

  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以30.93%的涨幅,领跑所有QDII基金,广发亚太精选、易方达标普全球消费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工银全球精选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均在20%以上。

  15只QDII规模触及“清盘线”

  尽管QDII业绩开始向好,但是,由于投资者信息不足,良好的业绩表现反而成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催化剂。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QDII基金整体份额减少了35.61亿份,73只老基金中有67只遭遇净赎回。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华夏全球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四只规模最大的QDII基金共计被净赎回了27.24亿份。

  不过,今年以来,美股屡创历史新高,主要投资于美股指数的QDII基金对投资人吸引力持续增加。据三季报,三季度有6只QDII基金发生净申购,分别是博时标普5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广发纳斯达克100、鹏华美国房地产、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和国泰纳斯达克100。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三季末,共有36只QDII基金份额规模低于1亿,其中有15只规模不足5000万,触及清盘红线。

  中国香港美国两大市场投资占比上升

  三季度,全球流动性仍比较宽裕,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指数持续向好,全球股指普遍走高,QDII基金经理的整体投资更加激进。三季报显示,当前主动股票型QDII基金仓位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比历史均值高出4.03%。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的股票、基金、债券及现金四项大类资产占比分别为69%、17%、5%及8%。纳入统计的主动股票型QDII基金(剔除FOF、ETF联接、仍在建仓期的基金)平均仓位为88.95%,较二季度的86.72%上升了2.23%。其中股票资产占比较二季度上涨两个百分点。

  在各个海外市场中,三季度,QDII基金资金持续流入中国香港、美国两大市场,中国香港市场资产配置比例由二季度的60.47%上升到三季度的62.05%,占比上涨1.58%。美国市场资产配置比例由二季度的16.60%继续上升到三季度的17.86%。而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市场资产配置比例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