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政策细则无具体业务 公募为何“私奔”去自贸区

2013年11月01日 07: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胡芳 

  

  

  10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满月。数据显示,仅仅一个月,自贸区新增企业208家。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已经有一家公募基金率先将子公司开进自贸区。此外,随着后期细则的公布和出台,或许将有更多基金公司入驻自贸区。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进入自贸区之后,公募基金可以做什么业务?此外,自贸区能给基金带来何种机会都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看来,自贸区内相关的金融配套细则未明朗,这令一些有意入驻的基金子公司举棋不定。“自贸区有点雷声大雨点小,已经做了工商登记的一百多家企业,只有二十家是国外的。从政策来看,很多细则都没出来,包括个人怎么开户都没有明确。”一位基金人士说。

  华安抢头筹

  随着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为基金公司发展跨境产品带来新的机会

  早在上海自贸实验区公布当日,华安基金就宣布,旗下的子公司即将入驻自贸区,开展基金业务。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安基金旗下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区内机构在揭牌仪式上正式获颁营业执照。总部位于上海的华安基金日前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并于自贸区成立当日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成为首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基金管理公司。

  据悉,华安未来是从事私募专户产品管理的专业子公司,主要团队脱胎于公司原有的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管理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实现了事业部制运作,配备独立的投资、营销、产品设计及客户服务团队,过往三年投资方面呈现稳定的正收益,资产规模增长迅速。在筹备子公司的过程中,华安基金就一直积极关注上海自贸区的筹备进展。历经半年多的沟通与论证,由华安基金母公司、专业人士团队和第三方专业投资顾问公司(上海好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的专业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创立。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和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为基金公司专业子公司发展跨境产品带来新的机会。

  上海自贸区在工商注册等公司设立方面操作上相对简单便利,更加国际化,可同时享受区内各项金融改革的制度红利,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培育起步创造了良好的先天条件,便于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创办与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此外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着手准备入驻自贸区,其中尤以基金子公司形式为主。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表示,我们的确有这样的规划,但是目前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完全出来,公司也在筹划中,因此尚不能透露更多信息,不过自贸区的确是个好机会。

  基金业务方向?

  最初期一般会以专户业务为主。不过,后期随着自贸区的成熟和细则出台,相信公募的业务会有更多方向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主营业务为推出大众理财产品、发行公募基金以收取管理费为主,此后又推出了一对一、一对多等各种相对小众的理财业务。而在基金公司子公司“一窝蜂”退出后,通道业务、担任投资顾问也是业务方向之一。基金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之后,能开展哪些业务呢?

  已经先行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的华安基金为此回答得很模糊。

  华安基金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和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为基金公司专业子公司发展跨境产品带来新的机会。上海自贸区在工商注册等公司设立方面操作上相对简单便利,更加国际化,可同时享受区内各项金融改革的制度红利,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培育起步创造了良好的先天条件,便于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创办与发展。

  此外,上海自贸区未来会陆续推出金融业扩大开放措施和金融创新政策,如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逐步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为基金公司专业子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条件。华安未来资产将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投资融资的便利化、自由化,开拓更广泛的金融创新。

  华安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在自贸区业务就是将子公司的专户业务所有的平台和公司都平移过去,做的是传统的专户业务。不过由于金融细则尚未出台,并且从10月份至今开张才一个月,尚有很多业务还未展开,因此也没有太多其他的业务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也表示,公募基金如果要在自贸区,肯定以子公司为主,最初期一般会以专户业务为主。不过,后期随着自贸区的成熟和细则出台,相信公募的业务会有更多方向。

  数据统计显示,10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满月。截至当日,自贸试验区“工商一口受理”办结外资新设企业21家,注册资本5.25亿美元;内资新设企业213家,注册资本27.5亿元。其中,已有8家中资银行、5家外资银行进驻上海自贸区,4家期货公司在自贸区设立相关的风险管理子公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