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央行购金趋势放缓 俄减持释放转折信号吗

2013年11月01日 07:08    来源: FX168网站    

  俄罗斯央行在9月减持黄金已成事实。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最新的数据显示,受俄罗斯减持的影响,全球央行在9月储备黄金的速度放缓。

  IMF指出,截至9月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规模不及去年同期。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趋势放缓。受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影响,新兴市场(印度等)央行的购买能力也开始下降。 根据下图数据,全球央行9月累计环比增持黄金仅为2.5%,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除哈萨克斯坦之外,其他央行鲜有大幅增持举动。 (央行黄金储备变动% 来源:IMF、UBS、WGC)

  瑞银集团(UBS)分析师 Joni Teves在周二(10月29日)一份研报中写道,“虽然央行购买黄金的需求仍在,但势头在今年已经有所放缓。2013年1-8月央行购买黄金的规模低于2012年同期40%。”

  俄罗斯央行拥有3200万盎司黄金储备,卖出1.2万盎司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却值得市场引起注意。

  H.C. Wainwright & Co.的分析师Jeff Wright指出,“央行购买是支撑黄金价格的一项重要因素。俄罗斯央行卖出黄金令市场开始怀疑央行的动机,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  不过,多数分析师对俄罗斯央行的行为不以为然。

  Teves认为,“很难猜测央行买入或者卖出黄金的动机。俄罗斯央行可能只是趁金价反弹进行一小波获利了结。”

  世界黄金协会(WGC)负责政府事务的主管George Milling-Stanley也表示,“新兴市场国家仍是主要买盘力量,它们的黄金储备占比很低。我接触过的多数新兴市场央行都声称‘我们将会增加黄金储备,但没有一个明确目标’。”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