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高新否认调节利润 称公司部分业务不存在较大亏损

2013年11月01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自长春高新披露2013年三季报后,有报道称,公司第三季度少数股东损益和权益激增。因此,质疑公司“部分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和“存在调节利润的嫌疑”。同时,该报道还质疑公司“营销模式存在隐患;患者滥用风险加大;有向患者直销药品和违规销售国家管制激素类药物的嫌疑”等。

  对于上述质疑,长春高新于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传言皆不属实。

  少数股东权益激增

  有报道称,长春高新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部分只有0.53亿元,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却高达0.75亿元,占比为59%。而2012年同期,上述三个数据分别为1.07亿元、0.68亿元和0.39亿元,少数股东损益的占比仅为36%。

  同时,该报道指出“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少数股东权益为5.01亿元,比中报的3.8亿元增加33.8%”。报道质疑“公司第三季度少数股东权益激增与金赛药业和长春百克生物科技有关”。

  对此,长春高新解释称,由于公司对百益制药增资事宜在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增资后,公司持有百益制药50%股权,导致公司合并报表的少数股东损益产生变化。

  公司还表示,增资后,百克生物将与艾塞那肽相关的知识产权转让给百益制药,转让收入6800万元。而此项交易使百克生物个别报表的净利润增加4748万元,扣除此项交易的影响,百克生物个别报表净利润为3854万元。

  同时,公司称,由于百克生物不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46.15%的股权,百克生物少数股东持有53.85%股权,百克生物的少数股东分享的转让专利技术收益致使本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的少数股东损益增加2557万元。

  公告显示,2013年1月份至9月份,百克生物实现净利润8602万元,百益制药实现净利润-662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向会计专业人士询问得知,从百克生物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602万元来看,为公司贡献的少数股东的损益就高达4632万元。而另外2868万元则可能是其它子公司贡献的。而百益制药对少数股东损益的影响则可以忽略不计。

  公司否认调节利润

  除此之外,长春高新还表示,公司其他下属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公司部分业务出现较大亏损,更不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有报道质疑长春高新,按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1.69亿元以及公司持有其70%的股份进行推算,金赛药业第三季度为长春高新贡献的净利润为1.18亿元,大大高出公司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损益5273万元,这就从另外一个方面表明,除金赛药业外,长春高新其他业务第三季度或许亏损严重。

  对此,公司解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合并报表企业数量没有发生变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企业7月份至9月份实现的净利润多数有所增长,个别企业净利润有所降低,但下降幅度均没有超过5%。

  此外,报道还质疑,由于长春高新2013年第三季度母公司的亏损额仅为214万元,以及几家医药子公司发生较大亏损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部分投资者质疑,长春高新三季报有通过房地产业务调节利润的可能。

  对此,长春高新仅表示“不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金赛药业未再发生违规

  与此同时,长春高新还就报道中质疑的“营销模式存在隐患;患者滥用风险加大;有向患者直销药品和违规销售国家管制激素类药物的嫌疑”进行了解释。

  公司称,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属肽类激素)完全按照相关规定的两种渠道销售,不存在有向患者直销药品和违规销售国家管制激素类药物的情况。同时,公司表示“该产品具有治疗疗程长、需每天用药并自行注射及一次处方多次取药等特点,药品的销售和使用过程均需要患者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不存在患者滥用的问题”。

  对于报道中所提及的有关美国罗德岛联邦地区法院就金赛药业涉嫌违法销售管制药品问题调查一事。公司澄清称,本次处罚发生后,金赛药业经过严格的自查和整顿,没有再发生类似问题,也未再发生其他因销售违规问题遭到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形。(证券日报 矫 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