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净利增幅将告别“2”时代

不良贷款率快要迈过“1”门槛
2013年11月01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净利保持20%增速,其他银行徘徊在10%左右

  编者按:上市公司三季报昨日收官,上市银行、券商、险企的前三季度业绩悉数亮相。本版对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业绩进行了分析,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勾勒其今年四季度及未来的发展动向、轨迹。 

  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悉数交卷。查看各家成绩单,净利增速一栏已经离“2”时代越来越远,只有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还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他银行均在10%左右徘徊。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再次印证了此前业界的担忧。不良贷款率除农行和交行已经超越1%以外,7家银行这一指标在0.9%以上,朝着1%迈进。

  “风险总体可控,”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此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多次表示,未来两年,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变化将较为温和、可控,即使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小幅上升,不良贷款率也不会出现明显提高。

  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称,银行不良率的提升是宏观经济的反应。银行的资产质量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不排除不良率还会增加的可能。

  三季度净利增速继续回落

  截至去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当中还有6家净利增幅超过30%,另有4家超过20%。而今年中报的数据就已经看不到30%高增长的影子了,只剩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增长率超过20%。三季报时,超过20%的只有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银行。

  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31.02亿元,同比增长25.67%;华夏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3亿元,同比增长21.23%。

  虽然几家银行净利增速跌落20%,但是仍然有几家银行净利增速较年中有所增长。浦发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298.18亿元,同比增长14.13%;招商银行净利润394.98亿元,同比增长13.55%;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9亿元,同比增长15.29%;农行净利润1380.37亿元,同比增长14.92%;中行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1253.15亿元,同比增长12.68%;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35%。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

  据统计,三季报数据显示,2467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而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为9183.78亿元,同比增长13.00%。

  此前增速遥遥领先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上市银行,如今已经低于该数字。尽管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是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9183.78亿元,仍旧占据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资产质量仍然承压

  数据显示,截止到三季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79.16亿元,不良贷款率1.24%,虽然比上年末下降0.09%,但仍为上市银行中最高。截至9月底,交行不良贷款3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1%,比上年末升高0.09%。

  除了这2家银行,另有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0.9%,向1%迈进。前三季度,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0.92%,比上年末的0.88%上升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73.16亿元。报告期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02亿元,较年初增长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3.6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7.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1%,比上年末上升0.06%。中行不良贷款余额720.57亿元,不良贷款率0.96%,比上年末略升0.01%。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20.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69亿元,不良贷款率0.98%。但是较上年末,建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01%。中信银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169.7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38.54%,不良贷款率为0.90%,比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也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银行不良资产的暴露相对经济发展增速回落有一个“半年或更长的滞后过程”,而从推升不良贷款的产能过剩行业来看,由于产能的消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银行未来还需面对持续的考验。(证券日报 曹 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