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牛基金买中概率低于2%

2013年10月31日 16:22    来源: 羊城晚报     

  10月份即将结束的最后几个交易日,A股突然恐慌性下跌,前期涨幅较大的传媒股与环保股均大幅下挫,而三季度收益超过65%的排名进入前十的基金在最近两周的业绩也大幅下挫,令节后追高进入的投资者亏损不少。因此,选择一只稳健增长的基金,注意尽量逢低进入而不是高位追涨才是最为重要的投资制胜之道。不过,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后发现,要选中长牛基金确实相当不易,以过去三年的时间来看,长牛基金占比不到2%。

  只有4只股基连续十季跑赢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1000多亿元,排名进入前十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均超过了65%,然而好景不长,最近两周,已有多只排名靠前的基金收益大幅缩水,最高缩水幅度近15个百分点,跟风买入的投资者一买就被套。这一事例提醒投资者尽量不要追高,或者在高位减少自己的申购量。

  在市场的大起大落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要取得长时间的良好业绩实属不易。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总共245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仅有4只股票型基金在连续十个季度里,每个季度都跑赢同类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即投资者在三年前买中长牛基金的概率只有1.6%。这4只基金分别是嘉实研究精选、交银成长股票、汇添富民营活力以及信诚深度价值。其中信诚深度价值规模不足2亿元,而嘉实研究精选、交银成长股票却是规模在70亿以上的大基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却无一上榜,可见风水轮流转的力度相当大。

  投资建议

  选基金还需看

  风险把控能力

  由于每一年冠军基金风水轮流转,且投资成绩的差异又非常大,因此投资者想要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确实难度很大。更要命的是,大摩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秦红发现,投资者最常见的问题是一旦需要资金使用,往往卖出业绩相对较好的基金,留下业绩较差的基金,到最后会痛苦地发现自己拿的基金全部业绩不佳。因此,投资者要想选到好基金,不但需要观察它在上涨时的表现,也要关注其对风险的把控能力,选择持续上涨且下跌幅度相对较小的基金,以及基金经理持续管理时间较长、公司整体投研成绩较好的产品。

  韩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