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好收成让人乐不起来

2013年10月30日 20:42    来源: 国际商报     王原

  日前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基金盈利近2000亿元,成为近三年来基金业最赚钱的季度,然而好收成却难挡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全行业单季份额缩水近千亿份。多数机构看淡后市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行情,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谨防年末基金为保排名,抽身重仓股票形成“踩踏”效应。

  好收成依然难留投资者

  年初以来“最赚钱”基金投资回报一度超过90%,良好的整体业绩令投资者戏称:“今年买基金不赚钱可以去撞墙了。”

  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三季度基金整体盈利1930.85亿元,成为近三年来最赚钱的一季。前三季度的业绩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基金当期利润24亿元,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也获得17亿元利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刘亦千分析,年初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涨幅频创新高,基金业绩也跟着水涨船高。文化传播、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新兴行业今年以来普遍涨幅在30%以上,翻倍个股比比皆是,对上述行业的高比重配置使得今年公募行情普遍偏好。

  然而这样的好收成却依然留不住投资者。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落入了“放量”赎回的窘境,其份额从季初的12492.20亿份下降到了11541.51亿份,这意味着三季度股票型基金遭净赎回高达934.4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了7.49%。

  以公司排名跌出前十位的富国基金为例,旗下基金单季赎回份额高达85.05亿份,净赎回比例接近7%。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宏观策略等多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单季度份额缩水超过三成。

  冲刺排名年底或现“踩踏”

  下半年市场也日趋“分裂”,细读三季报会发现,错过了今年创业板成长股行情的基金依然重仓“守候”低估值的价值蓝筹股;而踩准成长节奏的基金依然无悔,继续持有新兴行业等成长型股票。

  执掌景顺长城两只冠亚军基金的投资总监王鹏辉三季度依旧延续二季度投资风格,在他看来,前三季行情精彩,但四季度预计波动幅度将加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TMT(科技、传媒、通讯)产业长期看仍然值得关注。

  国联安小盘基金经理邹新进认为,在目前点位上,虽然创业板屡创新高,但其中相当多的概念股已经包含了较大的泡沫成分,将适当规避。价值股在四季度表现可能会相对较好。

  临近年底,在内部考核、外部排名等压力下,基金经理冲刺全年业绩排名的战火纷飞。“今年还剩下两个月,排名靠前的基金要保住座次,会逐步降低仓位。”数米基金分析师王炜预计,在市场整体机会不大的情况下,排名靠前基金会从抱团取暖的股票中抽身。前期涨幅较高的成长股可能会遭遇机构涌出造成的“踩踏”效应,出现下跌。

  创业板未来还有“大出息”吗?

  三季报显示,基金经理中的“多数派”认为,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许多成长股的估值已偏离合理区间,随着未来市场风格转换预期增强,许多基金经理“人心思变”,看淡创业板股票,转而“抄底”价值蓝筹股。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黄焱在国泰价值三季报中表示,“以传媒股为代表的创业板股票隐含了对未来不切实际的预期,预计四季度调整的概率较大,IPO开闸有可能成为转折契机,因此我们将继续持有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股票。”

  交银施罗德基金则认为,在四季度的宏观经济环境下,A股市场整体或仍难有大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主题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无法证伪背景下,三中全会的召开给市场带来很强的改革预期。此后需要提防企业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IPO重启预期和地方债务审计结果的出台,都可能对四季度后半段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行业板块方面,交银施罗德基金建议关注零售、农业、LED、光伏、电力设备、通信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等基本面有改善或稳定增长的价值型行业板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