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蛋期货创新交割制度

2013年10月30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谢慧

  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鸡蛋期货在已有标准仓单交割体系的基础上,采用恒温库仓库交割和蛋鸡养殖场厂库交割并行的方式,并将实行推荐品牌交割制度。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鸡蛋期货交割制度包括交割细则、标准仓单管理办法以及指定交割仓库管理办法等3部分。交割细则中规定鸡蛋期货的交割单位为5吨,是鸡蛋期货交割月持仓限额25吨的公约数,相当于我国绝大部分鸡蛋贸易商一天的贸易量,规模适中,便于控制交割品的质量。在检验和货款转移流程上,为降低交割成本和保障食品安全,鸡蛋期货创新尝试了卫生指标检验后置、增设买方质量确认程序和延迟货款划转等制度。

  此外,为减少鸡蛋在库期间质量变化的风险,降低仓储成本,鸡蛋期货规定每个月第一个交易日为最早仓单注册日,标准仓单在每个合约月份最后交割日的后一个交易日内全部注销,而货主必须在最后交割日后4个交易日内到指定交割仓库办理提货手续。在这4日内,货主如对鸡蛋质量有异议,可提出争议复检。

  在指定交割仓库管理方面,为了避免期现货混合堆存,以及不同客户、不同批次的鸡蛋混存,参照焦炭和焦煤品种,大商所针对鸡蛋交割仓库实施台账抽查管理制度,同时规定在库期间和交割过程中,货物与标准仓单进行一一对应,出库时保证鸡蛋质量的可追溯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