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存量资金达556.5亿 三季度客户收益3.62亿

2013年10月29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燕庆

  天弘基金日前公告,截至9月底支付宝上线的余额宝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其中3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

  每次马云的出现,总能带来很多惊喜和热议。在日前召开的浙商大会上,马云再度因“炮轰银行”的言论成为焦点人物之一。而从支付宝旗下“余额宝”交出的最新成绩来看,马云的确有这样的底气。

  日前,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支付宝上线的余额宝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其中3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3季度余额宝共为用户带去了3.62亿元的收益,成为名符其实的“屌丝理财”神器。

  三季度规模环比增10倍

  “创新在业外是一个规律。”在此前召开的浙商大会上,马云对于自己金融业外行的身份直言不讳。不过,正是在此时,马云的一番言论再度引发热议。他在谈及金融改革时直言银行没有发挥好手中牌照的作用,“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还能够支撑30年以后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并表示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去改造银行业。

  而互联网金融到底具有怎样的潜力?近日支付宝发布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日前,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余额宝累计申购金额达1075.44亿元,累计申购笔数3105.56万笔,累计消费金额(主要指用增利宝份额进行购物支付)524.59亿元,累计消费笔数4356.40万笔。值得注意的是,第3季度余额宝规模相比第2季度末已增长近10倍。

  有意思的是,4个月前,当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时,业内人士便发问,为何支付宝不和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合作,而选择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而正是凭借余额宝的异军突起,天弘基金在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短短六天时间,用户规模便突破100万。截至目前,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一举增长至668.29亿元,排名一举进入行业“1”字头行列,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

  单季分红3.6亿元

  同时,据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整个三季度余额宝共为客户实现收益3.62亿元。根据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显示,三季度余额宝万份收益总值为116.47元。即如果用户在3季度买了1万元余额宝,投资的总收益为116.47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余额宝的持有人结构相对特殊,其申购和赎回规律也有所不同。故而在资产配置上,余额宝以存款为最主要的配置品种。基金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组合管理最首要的位置,根据申赎规律主动调节资产配置状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持组合合理、适度的收益水平。

  互联网金融大潮热涌

  就在余额宝交出靓丽业绩之时,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也在昨日上线。在此之前,互联网跨界进入金融,早已形成风潮。今年7月,新浪率先发布“微银行”;此后的8月,腾讯发布微信5.0版,新增的支付功能为其涉足金融行业铺平道路;9月6日,腾讯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互联网公司手持大量客户资源而缺乏变现能力,基金公司空有投资机会却缺乏客户资源。”中央财经大学民泰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峰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互联网公司闲置的客户资源和基金公司闲置的投资机会都得到了激活,这对互联网公司、基金公司以及用户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