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7只基金同台竞技 新基金发行陷入贴身“肉搏”

2013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临近年末,新基金发行的战火反而越来越旺。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若按A/B/C分开统计计算有47只新基金同时在渠道进行销售,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过半。但令基金业尴尬的是,终端需求疲弱的困境未改,导致新基金发行量难有起色,在同一渠道的同质化基金贴身“肉搏”的现象屡见不鲜。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基金数量已经明显过剩的时候,基金公司应当盘点旗下的同质化基金,整合资源以求基金效益最大化。

  增量未增“质”

  尽管基金数量早已突破千只大关,但新基金发行的热情却有增无减,今年更是掀起了一波新的高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新发行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282只,已经超过去年的260只,这也使得目前市场存量的基金数量轻松突破1500只关口。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新基金发行数量再创新高,但新基金发行的平均首募额却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新基金平均首募额仅为15.92亿份,相较于去年的25.04亿份下降了36%。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在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潮中都遭遇了销售困境。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指出,新基金发行之所以难以走出困境,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产品同质化过于严重,找不到“卖点”。“如果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虽然各只基金的名称有所差异,但实际投资对象和投资方法大同小异,而且基本上都可以从现有的基金中找到相似的产品。在这种背景下,终端渠道无法激起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该负责人表示,“我个人觉得,基金行业应该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分配到提高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上面。基金毕竟不是一个快速消费品,单纯拼营销是不能长久生存的。”

  股债双双遇冷

  在今年新基金发行更加白热化的竞争中,很难如往年一般找到热销品种。股票型基金一如既往地遭受冷遇,而一度掀起扩容潮的债券型基金也走下神坛,销售渐渐陷入困境。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为58只,较去年大幅缩水,表明由于股票型基金发行过于困难,基金公司普遍减少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计划,但这并没有遏制住平均首募额的下降趋势。今年前10个月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额较去年下降了37%。

  与此同时,近年来发行火爆的债券型基金也开始走下坡路。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债基发行达到117只,较去年全年的72只劲增62.5%,但平均首募额却较去年下降了24%。

  一位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新基金发行过于集中,今年基金公司对渠道的竞争极其激烈,传统营销手段和人脉的效果都大幅削弱,使得基金公司对渠道的依赖进一步加重,银行等渠道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由于这种竞争过于激烈,很多基金都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募集,所以今年出现了很多新基金延期发行的现象。”该销售人员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终究会有一天新基金发行会难以为继,这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会超过所得到的微弱利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