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基金盈利1930亿元 创近3年来单季盈利新高

2013年10月28日 16:12    来源: 新民晚报    

  合计盈利1930亿元创近3年来单季盈利新高

  许超声

  除了中邮基金外,71家基金公司今年三季报近日披露完毕。由于三季度股市大幅上扬,基金赚得盆满钵满。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三季度基金整体合计盈利1930亿元,是继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赚钱的一个季度。

  规模环比增1700多亿

  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反弹预期的影响,沪深300指数上涨了9.47%。基金一改今年二季度亏损近500亿元的颓势,不仅扭亏为盈,而且创下近3年来单季盈利的最高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合计盈利1930.85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盈利较多,分别为1286.48亿元、532.57亿元,合计占所有基金利润的94.21%。QDII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均实现盈利,分别为41.53亿元、19.12亿元和51.2亿元。2只黄金ETF基金作为单列的商品型基金,三季度亏损450.73万元,成为当季唯一亏损的一类基金。

  截至三季度末,纳入统计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共计2.69万亿元(含联接基金),较二季度末增加1710.31亿元。

  成长主题基金最为赚钱

  基金整体盈利最多的仍然是华夏基金,凭借体量优势华夏基金整体三季度取得222.89亿元的利润。此外,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紧随其后,三季度旗下基金整体盈利分别为148.58亿元、118.03亿元和93.13亿元;南方、广发、华安等其余7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盈利也均在50亿元以上。

  剔除体量的因素,三季度最赚钱的当属成长主题基金。从行业表现来看,市场继续在新兴行业和传统周期行业间加速分化。符合转型方向的行业比如文化传媒、科技等板块愈加强势,其间创业板指大涨35.21%。而大部分周期行业则少有机会。前三季度股基业绩冠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三季度分别实现利润17.13亿元和24.00亿元,创收能力居前。

  资产超千亿公司有七家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截至三季度末,千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工银瑞信、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国内公募资产规模第一名的基金公司依然是华夏基金,达到2430.38亿元;南方基金凭借1431.19亿元的规模,从去年年底的排名第四升至第二。嘉实基金则紧随其后,以1430.13亿元的规模仍列第三。

  而去年底排名第三的易方达基金有所减少,为1342.67亿元,排名下降到第四。(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