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实际归谁所有 其首要目标是什么

2013年10月28日 11:29    来源: 华尔街见闻    

  通常而言,我们主要关注美联储稳定价格和促进完全就业这两个使命,因为实现这两个使命的政策能够非常显著的影响金融市场价格。但是,为了更好的了解美联储和其政策,我们需要知道美联储到底归谁所有,需要了解美联储存在的首要目的并不是去实现它两个使命,而是维持美国银行间支付系统的健康运行。

  首先,我们要了解美联储到底是什么。

  存在于18、19世纪的纽约清算所(New?York?Clearinghouse?)是美联储系统的雏形。像名字一样,纽约清算所就是许多大银行聚集起来以解决银行之间的支付问题。不幸的是,它不够广泛,还不足以应付涵盖美国银行的系统,也不足以应对后者的复杂性。因此,区域性的清算所也不能够处理银行危机和流动性问题。美联储系统吸收了这种私营模型,并把它升级成一个公众和私营的混合模型,以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银行间清算所。

  那么,美联储归谁所有?

  当涉及到“所有权”时,美联储则是一个奇怪的主体。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规才使美联储诞生。但是,因为它既不属于行政机构,也不属于立法机构,因此人们又认为美联储是一个独立的主体。美联储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国会创造了它,但它执行政策又不需要国会或总统的批准。从政治上讲,这使得美联储成为一个非常独立的主体。

  美国地区联储是美联储系统的分支机构。让人们对其“所有权”困惑的是,美国地区联储向会员银行发行股票。这些股票支付6%的固定股息,使会员银行有权获得美联储每年的收益。当时,请正确认识这个问题。美联储去年盈利905亿美元,其中16亿美元用于股票分红,剩下的880亿美元转移至了美国财政部。虽然美国财政部技术上不持有美联储的股票,但是美联储需要按要求在年底把利润转移至美国联邦政府。通过这个例子可以发现,美联储分给会员银行的红利所占比例非常小。

  美联储系统是一个不完美的清算所,而非一项创新。美联储的结构“在政府内部独立”,这使得我们很难准确的区分到底谁才是美联储的拥有者。Pragmatic?Capitalism的Cullen?Roche认为,美联储被设计出来就是为了支持美国的支付系统,后者同时满足公众目的和私人目的。换言之,美联储是一个公众与私人的混合机构,不被任何人所“拥有”。

  最后,美联储存在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可能在通常的谈话中不会提及这些话题,但是这确实就是美联储——它只是一家使支付系统更好运作的大型清算所。美联储的主要目的就是维持美国银行间支付系统的健康运行,而大家关注的却是它的次要功能。

  注意,美联储存在的目的是服务于支出系统。这意味着美联储是美国银行系统的支持者。在履行稳定价格和促进完全就业的双重使命之前,美联储必须首先保证支持系统没有问题。因此,美联储常被视为银行系统的服务者,同时也努力兼顾公众。实际上,美联储拥有两个服务对象——银行和公众。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