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迎来近三年最赚钱季

2013年10月28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公募基金迎来近三年最赚钱季。上周,7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今年三季度,1664只基金累计盈利将近2000亿元,成为最近三年来“最赚钱的一个季度”。

  基金三季度共赚1930亿元

  受益三季度股市触底反弹,成长股领涨市场,公募基金终于迎来了今年最赚钱时刻。基金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各类基金总体盈利超过193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盈利大户,分别盈利1286亿元和532亿元,成为基金三季度盈利最主要来源。

  不过,由于基金公司产品结构和业绩差异,其盈利情况呈现巨大分化。其中,盈利超百亿的基金公司共有3家,分别为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盈利额分别达到222.89亿元、148.58亿元和118.03亿元。规模并不大的景顺长城基金,则依靠领先的投资业绩三季度大赚93.13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最受市场追捧的基金公司。

  天弘增利宝成规模最大基金

  三季报的公布还将目前市场火热的余额宝规模公之于众。截至9月30日,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达到556.53亿元,成为全市场最大的基金。凭借天弘增利宝的异军突起,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也增长至668.29亿元,排名一举进入行业“1”字头行列,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6。

  三季报显示,天弘增利宝基金第三季度为客户实现收益总额3.62亿元,万份收益总值为116.47元。即如果三季度买了1万元份增利宝货币基金,则投资收益为116.47元。目前,天弘增利宝的客户数已超1600万户,累计申购规模突破1300亿元。由于网购理财两不误,操作便捷、体验简单等特征,使得天弘增利宝受到广泛欢迎。

  股基仓位逼近“八八魔咒”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可比数据)从二季度末的76.77%上升至82.13%。高仓位之下基金是否有充足的“弹药”继续进攻,有待观察。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已经逼近“八八魔咒”,从二季度末的81.71%提升至86.96%。其中,长安基金仓位提升幅度最大,其股票仓位从38.03%飙升至93.3%。基金仓位大幅飙升背后,一方面是因为三季度市场行情向好,另一方面则与多数基金遭遇“获利了结”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而业内人士担心,当相当部分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8%至90%一线,后市将几乎没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