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银时代未了 年内或震荡修复上升

2013年10月28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10月26日0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做贵金属投资的人,大部分青睐白银胜过黄金,一则白银行情波动大,二则白银单位价值相对较小,玩白银也可以称得上是“玩心跳”。今年以来,黄金、白银行情都不小,纽约金价、银价已分别下跌19.94%、24.88%。不过贵金属分析人士指出,恐慌下挫难免会失去一些短线投资机会,特别是白银一度跌到每盎司20美元以下,较2011年高点跌了近60%,而白银市场本身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未来仍将会修复向上。

  黄金白银孰强孰弱

  黄金、白银同属贵金属品种,流动性均非常好。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披露,白银具有货币属性,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同黄金一样充当货币。国际货币史上,除了出现金本位外,还出现过银本位。随着货币制度改革、信用货币的产生,银币逐渐退出了流通领域。目前铸造的银币主要是投资银币和纪念银币。

  业内人士也指出,白银的多功能性使得它在大多数行业中的应用不可替代,特别是需要高可靠性、更高精度和安全性的高技术行业,白银在电子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导体、开关、触点和保险(放心保)丝上。白银还可用于厚膜浆料,网孔状和结晶状的白银可以作为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硝酸银可用于镀银,可制作银镜;碘化银可用于人工降雨。

  黄金和白银在属性上仍有一些差别,白银工业属性较强,而黄金多用于饰品。在市场中,属性的差别也经常从行情中反映出来,白银受宏观经济影响更大,而黄金受货币市场影响较大,特别是美元的强弱。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信用代替了黄金原有的担保价值。

  近期印度等地由于以卢比计价的黄金价格大涨、黄金进口受限制、黄金消费税提高等,诸多消费者放弃黄金转为购买白银,再加上美元走软,贵金属市场普遍走强,白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均出现较明显回升,价格也比较坚挺。

  2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9月非农数据,市场恐慌缓解并预估美联储将推迟QE退出时间表。本周贵金属中白银涨势明显强于黄金。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指出,10月15日以来,白银在探底20.51美元/盎司后震荡回升,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言论、评级机构看淡美国及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回升等因素所致。

  在白银的需求结构中,有超过一半的实物需求来自工业,因此,制造业景气程度影响白银的需求状况。从中、美、欧三个主要经济体最新公布的制造业先行指标——PMI来看,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回升。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为连续第3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延续稳中有升的格局;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升至56.2,高于预期的55.0,且创下29个月以来新高;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1,符合预期,为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主要经济体制造业的回暖将有助于白银未来工业需求的回升。

  QE缩减后白银成色几何

  数据显示,从2009年以来,白银价格最高涨幅超过2倍,而黄金仅1倍左右。市场担忧,在美联储缩减并最终退出QE后,白银跌幅将深于黄金。但一些业内人士不同意这个“假说”,一则目前白银跌幅已然很深,后期下行空间有限,二则QE退出或预示宏观经济回暖,这对白银的支撑将明显大于黄金。

  白银的波动一直比黄金剧烈,白银更像是一只创业板股票,其风险和机会均大于黄金。李宁认为,QE缩减并退出后,白银的跌势不一定会超过黄金,因为美联储若退出QE,其背后的重要支撑必然是美国经济的稳步好转,美国经济向好有助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回暖,虽然白银有较强的金融属性,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流动性收紧的负面冲击,但其工业需求占据一半比例的商品属性或将使其跌幅小于黄金。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经理关威认为,削减QE规模更易对金融属性更强的黄金造成冲击,白银当前的价格已跌到2008年时的最低位,而黄金距离2008年时的低位还存在一定距离,因此理论上黄金的下跌空间较白银更大。初期黄金的下行压力反而大过白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退出QE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会使价格相对便宜、更易受到资金撤出冲击的白银走势更加疲弱。

  本周白银走势确实强于黄金,但从近两周来看,二者反弹的幅度相差无几。目前黄金和白银价格均回到8月28日以来最大跌幅的50%回撤位的位置。

  “从直观来看,美国羸弱的经济表现本应拖累工业属性较强的白银走势。但是经济疲弱同样导致推迟缩减QE的市场预期升温。我们认为,短时间内投资者更加关注QE问题,因此白银近期的上涨可以理解。同样,美国股市同期的强劲表现也符合这样的逻辑。”关威如是说。

  肖磊认为,25美元/盎司之下是白银长线投资机会,白银的投资需求依然在被激发,中国和印度等对白银的消费增长较快,黄金由于牵扯到金融安全,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政策限制,增加了民众购黄成本,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白银来替代黄金消费,这将推动白银长线需求,QE退出前后白银会有一定的波动但不会影响整个趋势,白银目前的价格相比2011年创出的49美元高点已下跌接近60%,可实际上白银市场并未发生太大危机,这种下跌会逐渐得到修复。

  此外,近期国内持续出台利好光伏能源的多项政策,将给投资者心理产生良好预期作用。李宁表示,由于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预期渐强、美国财政僵局引发的避险情绪依然存在及白银未来工业需求带来的心理支撑,白银价格在年内或将呈现震荡抬升格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