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三季报显示 重仓成长股基金开始“跑路”

2013年10月25日 09:12    来源: 深圳商报    

  截至昨日,沪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跌幅有所收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虽有资金逢低进场,但后市仍不容乐观。记者昨日根据已披露的基金三季报统计显示,237只基金在三季度已开始对创业板个股进行减持。有分析人士表示,重仓创业板的基金近期已开始集中撤离,文化传媒等板块下跌将会持续。

  237只基金减持创业板

  数据显示,三季度多数基金仍然加仓创业板个股,但一些基金或已先知先觉小幅撤退。记者昨日根据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237只基金对创业板个股进行了减持,总减持量超过1.6亿股,其中不乏今年以来绩优产品。

  其中,华宝兴业多策略成长对于宋城股份的减持最多,总量达到950万股;光大保德信阿尔法灵活配置、华商动态对于华测检测、华谊兄弟的减持紧随其后,分别达到566万股以及488万股。

  对于此前大热的顺网科技,12只重仓基金中,6只出现减持,减持数量大大超过增持量。而华谊兄弟、乐视网则几乎都被持仓基金增持。一些绩优基金更是在三季度增加持仓比例,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两只获得前三季度冠亚军的基金——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内需增长贰号均由该公司的投资总监王鹏辉操刀,持股高度一致。三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在第三季度依然保持近九成的高仓位,相对二季度,进一步增加了TMT行业配置比例,降低了医药和环保行业的配置比例,华谊兄弟、神州泰岳两只个股增持比例较大。

  机构或开始撤退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指继续下挫,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依然表现不佳。而在基金仓位中占有半壁江山的传媒股,在这场创业板大跌中首当其冲。值得注意的是,几日的暴跌已使重仓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挫。业内人士透露,部分重仓基金已开始大幅减仓。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22日创业板暴跌与基金出货不无关系,出货大户就是目前业绩靠前的几只产品,随后多只基金也加入了撤离大战。根据盘后龙虎榜统计,仅10月22日一天,机构分别在乐视网、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四家公司身上抛售0.53亿元、1.55亿元和5.1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机构业绩考核时点临近,基金撤退或将持续。

  TMT产业长期看仍可关注

  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展望后面的市场的风险与机会,趋势基金基本不会在风格上做太大的转变。经济转型中新兴行业必然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但如果短期情绪的过度释放就会给股价带来泡沫,这种现象3季度末已经在很多中小市值个股中表现出来,能否股价表现平稳取决于很多外部因素,同样也取决于相关公司能否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3季报和2013年年报会是一个考验;而传统行业也同样有机会。因此未来一个季度选股上公司将更加注重在一些中长期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布局,力求挖掘一些具有行业优势竞争地位的公司的估值修复反弹的投资机会。

  今年冠军王鹏辉表示,公司年初超配TMT、医药、环保等行业,之后逐渐降低了环保和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持续增加TMT行业配置比例,取得了超额收益。前三季行情精彩,但四季度预计波动幅度将加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TMT产业长期看仍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