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覃维桓:黄金牛市归来或指日可待

2013年10月25日 08:27    来源: 中国黄金网    

  从黄金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目前金价很可能处在上升的“前夜”。虽然尚不能确定目前的双底有效,但牛市归来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了。

  美国政府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问题终于暂时得到了解决。随后黄金市场的走势却大出一些人的意料,因为他们认为随着避险需求的下降,金价应当下跌,但实际上金价大幅上扬。而且蹊跷的是,10月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分钟内就有1.8万手买盘砸向市场,价值超过23亿美元,一举把金价拉高了3%,这表明有新的多头资金入场或者是空头兑现离场。这一现象究竟向我们发出了什么信号?

  经过长期下跌的黄金市场近来在技术上明显走出了转好的迹象。相对强弱指标(RSI)、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和顺势指标(CCI)等都跌到了底部,准备上升。那么,这些是黄金市场到底的信号,还是意味着下跌过程中短暂的反弹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白糖走势中得到一些启示:白糖的上一个顶峰出现在2001年初,比白银和黄金价格见顶要早几个月,而当前糖价已经走出了长期下降通道,有突破的迹象。1973年油价大幅下跌之前,也是糖价首先给出启示。由此判断,金价虽然短期内仍有下跌动能,但几个月后很可能转好。

  另外一个金价可能上升的原因是通货膨胀的出现。由于货币宽松与通货膨胀之间大约有5年的延时,从2008年美国实行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政策至今已有5年时间。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和糖价上升也可能就是通胀开始的信号。

  而这次美国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问题对美元是个巨大的打击。迄今为止,这个问题并未真正得到解决,只是被推迟而已。因此美元这段时间内很难上涨,加上美国经济并未明显转好,将压制美元处于低位。只要美国不提高利率,美元不大幅上升,金价就不会大幅下跌。

  美元更大的潜在危机很可能来自石油美元。随着美国页岩天然气产量的增长,美国不但石油进口量大幅下降,而且可能转为出口国,全球油价难免下降。如果油价下跌,用于石油贸易的美元就更少了。而美元的强度是直接与石油美元相关的,因为美国要求石油输出国用美元结算,因此石油贸易占用了相当规模的美元。这些年来正是油价不断上涨吸纳了日益增多的美元。而由于美元不稳定,许多石油输出国早就开始寻求用其他货币进行结算,美国则用强硬的办法逼迫这些国家就范。例如,最早是伊拉克用欧元结算石油贸易,美国就出兵占领了伊拉克;后来是伊朗用欧元结算,美国就对其实行制裁,而且一直威胁要进行武力打击。这种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还会继续下去。

  中国正在努力增加在与其他国家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的数量,还刚刚与欧盟达成了450亿欧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许多国家已经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扩大直接结算的规模,这无疑也将对美元构成冲击。

  另一方面,当前金价已经处于低位,接近生产商的成本价。预计如果金价跌破1200美元/盎司,实金需求将大幅上升,给金价提供支持。

  从黄金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目前金价很可能处在上升的“前夜”。虽然尚不能确定目前的双底有效,但牛市归来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了。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