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股成社保基金新宠

2013年10月25日 08:22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截至昨天,已公布三季报的500余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107家的前十大流动股东中,其中34只个股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有,高科技成长股成其新宠。

  作为股市投资的“风向标”,国家队之一——社保基金仓位调整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公布,其投资偏好也初步显现。 (记者杨欣)

  截至昨天,两市已有500余家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10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进驻。与中期末相比,34只个股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有,31只获得增持,29只遭遇减仓,13只持股不变。

  从持股占公司股本比例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占公司股本超过4%的有国药一致、涪陵榨菜、隆平高科、中恒电气、成都路桥、阳光电源、长园集团、华发股份和华侨城A等。上述9家中,除了华发股份被减持了三分之一,其余皆是增仓。

  从社保基金持股总数来看,持股超过3000万股的包括华侨城A、国电电力、金钼股份、长园集团、荣盛发展、成都路桥、华发股份和中兴通讯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三季社保基金新进个股涨势强劲,34只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高达33%,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10.30%。涨幅最大的天喻信息,7月以来已上涨109.88%,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72.5%。紧随其后的永贵电器,7月以来涨幅为98.97%。此外,梅 泰 诺、万丰奥威、华灿光电涨幅超过80%。

  社保增仓科技股

  社保基金持股超过3000万股的还包括中兴通讯,持股3200万股,皆为三季度新进。三季度中,社保基金还增仓或新进了不少类似的高科技股票。

  在增仓的34只股票当中,包括海特高新、华虹计通、阳关电源、精锻科技、海康威视、南大光电等;此外在34只新进的股票中,按行业划分来看,科技类的个股也无异是最多的。包括天喻信息、华灿光电、中兴通讯、科大讯飞、中航电测、奥拓电子、梅泰诺、歌尔声学和万丰奥威等个股;另有科技股国民技术维持不变。当然也有少数科技股被减持,如华平股份、超图软件和同有科技等。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类个股之所以获得社保基金的追捧,是由于出口、基建动力衰减,如何拉动消费成了头等大事,科技信息消费因此得到了延伸。据工信部的预计,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增长动力预期令信息消费股受到了社保基金等机构追捧。

  对整体行情不看好

  社保基金的入市一直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民生证券保险分析师张磊告诉大智慧,市场重视社保基金的动向,主要是因为它体量大,将其当做市场的增量资金,能产生利好,能洞悉政策风向,和汇金一样,将其视为“A股风向标”。

  市场观察

  社保“风向标”弱化

  有市场人士认为,100亿元社保基金资金入市并非每次都能产生“羊群效应”。2011年5月底,社保基金100亿元资金入市,其中60亿元投资权益,40亿元投资债券。在A股调整之际,社保基金向新基金管理人划拨资金,或透露出强烈的“抄底”意愿;但此举并未阻挡A股市场连创新低。2011年,尽管社保基金一季度新增6只股票,但持股市值却减少了28亿元。

  此外,根据中登公司9日发布数据统计,2013年6月社保基金继续按兵不动,继5月新开账户为零后连续两个月没有新开账户。专家表示,虽然社保基金“风向标”的概念正在弱化,但根据今年的市场环境,社保基金对今年余下整体行情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