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迎来建仓良机

2013年10月25日 07: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胡芳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债券基金虽处于逆市,但仍取得了跑赢通胀的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解读今年债市的复杂环境,如何审视未来债市投资等问题成为其关心的热点。记者日前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资深债券基金经理古平。

  古平认为,按照以往投资的逻辑,债市的波动周期是紧随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波动而波动,当货币政策宽松时,市场的流动性改善,债券收益率走低;相反,当市场通胀水平上涨时,货币政策收紧,市场流动性降低,债券收益率随之走高。

  “但今年债券收益率走势尤其是5月份以后债券收益率的波动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基本面的相关性并不明显。”古平分析,6月之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原因,实际上是资金预期发生逆转的结果。而在新的“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债市投资更考验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整体市场的判断。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古平认为,从宏观方面来看,2013年下半年经济仍将处于调整的格局,总体上经济既不会出现大幅回落,也不太可能回归所谓传统模式下的高增长。具体到资本市场,经济调整的过程将会对固定收益类投资和权益类投资产生较大影响。股票市场中,符合国家新政策的行业将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而面临调结构压力大的产业可能还将继续面对调整过程中的“阵痛”。

  具体到债市,古平认为,通胀问题在第四季度不会成为主导债券市场的惟一因素,而调整结构过程中资金面和行业基本面仍将主导债券中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投资,目前央行“放短锁长”的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化和未来债券总体的供给量还是主导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基于上述判断和当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对于债基而言,第四季度可能将成为一个较好的建仓时机,而明年的债券市场或将比今年更加明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