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三季报出炉 基金正骑驴找马看好蓝筹股

2013年10月24日 07: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基金三季报披露大幕已拉开。首批披露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股票基金的仓位环比提升约4个百分点。在仓位上升的基础上,三季度不少绩优基金仍然重仓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TMT板块。不过,展望四季度,这些绩优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投资机会优于成长股。

  基金仓位环比上升

  首批披露三季报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包括博时、大成、广发、国泰等,涉及基金近400只。从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来看,上述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三季度整体有所加仓,156只主动股基的算术平均仓位由二季度末的74.81%上升至三季度末的78.73%,环比提升3.92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光大保德信的平均仓位较高,在86%以上。德邦、长信、国泰、宝盈、东吴、富安达、国富、大成、富国9家公司的平均仓位也在80%以上;仓位最低的为方正富邦旗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仅为4成,其中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仓位为21%,而在二季度末其仓位为7成,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的仓位则由二季度末的81%降至三季度末的62%。两只基金仓位水平骤降。事实上,在二季度两只基金的规模均处于5000万清盘线以下,方正富邦红利更是在降至500万元左右,三季度数据显示,方正富邦红利的份额由500万份回升至0.24亿份,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则由0.5亿份降至0.44亿份,两只基金仍然徘徊在清盘线以下。除此之外,国金通用、安信两家公司的仓位也较低。而博时、广发两家千亿级别的公司平均仓位分别约为76%和79%。

  从单只基金角度看,大成内需增长、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大成财富2020的仓位上升较为明显,相较二季度末均增加20个百分点以上,而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冠军宝盈核心优势加仓也较为明显,由二季度末的56.42%提升至三季度末的73.05%。

  三季度仍重配科技股

  从首批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来看,不少基金在三季度仍然重仓TMT板块,尤其是信息技术业仍然屡屡出现在绩优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名单中,且基金的配置力度有增无减。

  以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冠军宝盈核心优势为例,三季报显示,在仓位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其重仓行业仍然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两个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提升约8个百分点至44.7%和29.48%。不过,其前十大重仓股有一半已经换了模样,二季度末的重仓股凯美特气、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启明星辰、伊利股份从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新进的重仓股则为中国重工、中国软件、太极股份、东信和平、中国铝业,东方财富上升为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达9.54%。三季度宝盈核心优势上涨22.26%,季度涨幅在同类基金中排前十。

  在普通股票基金排名前50的不少绩优基金同样重配信息技术。排在第20位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在三季度仓位环比提高9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由10.1%上升至14.17%;排在第33位的国泰区位优势在仓位提升的基础上也将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由17%增加至19.63%;排在第41位的广发聚瑞更是进一步加仓,其仓位环比微降,但其对信息技术业板块的配置由17.22%迅速提高至30.15%,而制造业则由62.77%降至40.99%。今年以来排在股票基金第5位的主题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仍然将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保持在30%以上。

  仅有少部分绩优基金抛弃了信息技术板块。以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为例,二季度末其重配行业为制造业及信息技术业,净值占比分别为63.68%和21.04%,而三季度该基金将信息技术业替换为金融业,占比降为11.29%。

  绩优基金看好蓝筹股

  进入10月后,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TMT板块转弱,其中文化传媒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跌幅超过19%,而信息技术、计算机通信等板块的涨幅也远落后于其它板块。尽管绩优基金在三季度仍然重仓TMT板块,不过从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度已经重新审视到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市场的走势预计与宏观数据关联度不会太高,兴奋点依旧集中在经济转型、改革预期。四季度市场进入变数较大的时间,总体来说认为蓝筹股机遇要大于成长股。从未来3-5年战略层面来看,依旧长期看好代表经济转型的战略新兴产业,但从短期战术层面,今年成长板块累计涨幅较大,尤其是三季度全面进入题材炒作,增量资金暂时不会进入前期涨幅较大的领域,存量也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对于基本面有支撑的、处于反转的板块依旧长期看好,四季度是优秀个股年度估值切换的时候,会重点关注。四季度重点看好的领域包括国产信息化、军工、高铁、环保。

  国泰区位优势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指出,四季度将重点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的走势,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变化,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未来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向的规划等等。对四季度的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具有核心竞争力,估值水平合理的优质消费品行业龙头;行业地位突出,估值低的优质蓝筹股;来市场空间广阔,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在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受益的优势装备制造业;符合国家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在未来区域振兴过程中受益的优质企业。

  广发聚瑞基金经理也认为,预期低估值的价值股存在一定的机会,但长期还是看好大内需、经济结构调整受益的行业,看好中下游行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