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开“顶格”处罚罚单 市场期待修法

2013年10月23日 09:2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以来,证监会针对市场违法违规者所开出的罚单之严历史上罕见。尽管受制于法律条文,很多处罚金额看似不大,但是频繁使用的“暂停业务资格”“终身市场禁入”等措施已让整个市场感受到了压力。

  证监会重拳整治违

  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欺诈发行和内幕交易重拳出击,这成为近期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重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8日宣布,证监会已于近日分别对万福生科案、天能科技案、新大地案的涉案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这三起欺诈发行类案件备受市场关注。其中,万福生科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在发行上市后又违反信息披露义务,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天能科技、新大地两家公司虽未取得发行核准,但其IPO申报材料有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

  根据证监会信息,证监会对万福生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对公司高管和万福生科项目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此外,证监会对天能科技和新大地两公司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两公司高管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等,相关保荐代表人也被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使出“杀手锏”

  “欺诈发行行为触动市场根基,涉众面广,严重践踏市场公信,危害极大。证监会对上述案件依法作出处罚决定,体现了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力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

  按照法律规定,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标准对公司不高于60万元,对个人不高于30万元。在上述三起案件中,行政处罚的数额也未能超过该标准。这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如此罚金九牛一毛”怎会震慑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提高监管的效力,证监会采取了综合手段加大违法违规者要付出的代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在上述案件的处理上,证监会除了依法对相关主体和责任人员课以高额罚金,还通过暂停、撤销从业资格或市场禁入的处罚,大幅提高违法和失信成本,有数名当事人被“顶格”处罚,对市场参与者形成了强有力的执法威慑。

  期待修法

  长期以来,证监会在执法方面手段不足、空间有限的问题制约着监管效力的发挥。

  实际上,近年来,无论是市场还是学术界对修改证券法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今年证监会也组织有关方面就证券法修订做了大量的工作,争取早日进入立法计划。

  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表态,要坚决查处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若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要有法律作为保障。

  近日,证监会已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规定》,并赋予相关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所有案件必须报证监会相关部门备案,负责备案的部门将适用统一的标准对每一个案件的主要事实、事实定性、责任区分、量罚的适当性、审理程序的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复核。

  同时,为防范地方保护主义等风险,专门确立了案件提审和指定管辖制度,证监会相关部门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审理原由派出机构审理的案件,也可以指定其他派出机构进行异地审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