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航退出国泰人寿 传陆家嘴金融8.5亿接盘50%股权

2013年10月23日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8日,国泰人寿50%的股权终于以8.5亿元的挂牌价成交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此次接盘国泰人寿50%股权的是上海国资委系统的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金融),东方航空集团从国泰人寿全身而退。

  据了解,陆家嘴金融是上海陆家嘴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后者属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的企业。表面上看,陆家嘴金融平时很少见诸报端,但这家公司却大有来头,是上海浦东新区的金融控股平台公司。资料显示,经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批准,迄今陆家嘴金融已投资控股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并与中国银行和上海百联集团等一起发起设立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

  50%股权8.5亿成功转让/

  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原东方航空持有的国泰人寿50%的股权已经于10月18日成功完成转让,成交价为8.5亿元。

  据了解,国泰人寿成立于2004年,注册地为上海浦东新区,注册资本为12亿元,原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和台湾国泰人寿各持有6亿股,各占比50%。此次股权成功转让,意味着东方航空集团完全退出国泰人寿。

  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的要求包括: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该企业法人应当具有从事对金融产业(具有金融执牌的机构)实际投资且实际控股、经营的经验,为有利于标的企业的持续发展,其注册资金应不低于人民币35亿元,且能连续3年盈利。同时,转让条件还规定:“为确保本次转让后,标的企业(指国泰人寿)的持续经营,意向受让方应当制作针对标的企业发展规划的计划书,该计划书应当主要阐述本次转让后,针对标的企业经营过渡、持续经营、人员稳定、后续发展、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内容。意向受让方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受让意向时,应当同时递交得到转让方书面认可的计划书”。

  据知情人士透露,接手国泰人寿这50%的股权是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国泰人寿一位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盘者好像是上海陆家嘴金融公司。不过,涉及此事件的几家公司层面目前尚未就此表态。

  10月22日,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以最后的公告为准。

  陆家嘴金融或获保险牌照/

  对于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开报道甚少,因为没有官方官网,公开资料也不多,但这家公司却大有来头,其是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系统重要公司陆家嘴集团的子公司,并控股了两家金融机构——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

  爱建证券的官网在其 “股东背景”一栏里面是这样介绍陆家嘴金融公司的:陆家嘴金融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要求,以具有综合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设立和培育的开展金融创新与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企业。陆家嘴金融以金融控股投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为重点,从事企业购并、金融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业务。陆家嘴金融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目前注册资本35.35亿元。迄今,经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批准,陆家嘴金融已投资控股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与中国银行和上海百联集团一起发起设立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上海外联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上海浦东新区亚联财小额贷款公司;目前拟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及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上海陆家嘴联合产权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陆家嘴金融35.35亿元的注册资本,正好满足东方航空提出的 “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35亿人民币”的要求,同时由于陆家嘴金融已经控股了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也能满足股权转让时提出的 “受让方应当具有从事对金融产业 (具有金融执牌的机构)实际投资且实际控股、经营的经验”等要求。

  事实上,陆家嘴金融能否拿下国泰人寿这50%的股权项目仍需要等待保监会的批准,如果能得到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话,意味着其将获得一张保险牌照。

  国泰人寿将迎人事“换血”/

  2004年,东方航空集团与台湾国泰人寿共同出资在上海成立国泰人寿,对于东航进入保险业的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东航主要是看上国泰人寿在保险方面的专业运营经验;台湾国泰人寿则是看到东航在航意险以及售票网络方面的优势。国泰人寿成立之前,首都机场公司与美国大都会人寿合资成立了中美大都会人寿 (该公司后来与联泰大都会人寿合并成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成为保险业与航空业合作的先例。

  据了解,台湾国泰人寿在大陆有两张保险牌照,一是与东方航空合作成立的国泰人寿,另一家则是国泰财险。从2004年成立之后,国泰人寿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泰人寿的保费收入为3.35亿元,在合资寿险公司中排名靠后。据了解,国泰人寿2011年亏损1.61亿元、2012年亏损1.21亿元,在今年前7个月国泰人寿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22亿元。

  虽然国泰人寿在今年前7个月成功实现转亏,但偿付能力问题仍不容乐观。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属于保监会充足I类水平,面临偿付能力压力。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国泰人寿偿付能力已经远远低于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II类水平(即150%),同时也逼近偿付能力100%的监管红线水平。如果偿付能力低于100%,保监会可会采取监管措施,如暂停开设分支机构、暂停业务等。

  对于国泰人寿来说,在新股东入主之后,亟须通过增资来解决其偿付能力问题。与此同时,大股东的变动,往往带来高管的人事变动。国泰人寿的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董事会8名成员中,董事长徐昭、董事肖顺喜、董事左焰、董事林福杰来自于东方航空系统;6位高管团队中,副总经理林福杰和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施雷也是来自于东方航空系统。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东方航空的退出,国泰人寿的高管人事变动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