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监管部门秋后算账60亿美元罚单砸向美银

2013年10月22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摩根大通(J.P.Morgan)被曝面临13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组合后,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以下简称美银)或步其后尘,成为下一个接到罚单的大型银行,并且其从单个机构收到的罚金数额可能更高。

  市场人士预测,在经历了与摩根大通的谈判后,政府的手腕将变得更加强硬,未来,其他金融机构若想以更低价格拿下诉讼将愈发困难。目前这些机构只剩下两个选择,要么预先支付数十亿美元,要么冒险上法庭打一场昂贵的官司。

  一些参与谈判的消息人士相信,正如摩根大通一样,美银最终会以巨额赔偿终结诉讼。

  美银将被罚60亿美元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 (FederalHousingFinanceAgency,以下简称FHFA)正寻求对美银施以60亿美元的处罚,而上周五,摩根大通收到来自同一机构的罚单金额为40亿美元。

  FHFA负责对房利美和房地美(以下简称两房)的管控,两房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公司,在2008年时因为从银行购买了不良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几近倒闭。

  为此,FHFA起诉了17家金融机构,并认定后者向两房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其中,美银的潜在风险敞口最大,相较摩根大通的330亿美元,美银所售证券的名义价值达到了570亿美元。

  上周日(10月20日),摩根大通同意向美国州立和联邦政府支付共计130亿美元,一旦数额最终敲定,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单一企业遭受的最大笔罚金。除了用于赔付FHFA的40亿美元外,剩余的90亿美元,由50亿美元的现金和对按揭贷款消费者40亿美元的补偿组成。

  在面临诉讼的17家金融机构中,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出售证券的名义价值达300亿美元,紧随摩根大通,除非其能在诉讼中获胜,否则也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惩罚。此外,瑞士信贷(CreditSuisse)、高盛以及巴克莱银行均在被诉之列,但涉案金额相对较小。

  按照资产计算,美银是全美第二大银行,目前拥有5100万消费者及中小企业客户。

  目前,美银和FHFA方面均拒绝发表评论。

  美银Q3盈利逾增6倍

  上周,美股正式进入财报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银发布的第三财季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信贷质量的大幅改善和开支的下降。

  第三季度,美银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40亿美元增至25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六倍以上,坏账计提的大幅降低提升了该季的盈利状况。

  与此同时,美银营业收入从上年同期的225亿美元降至222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20亿美元平均值。

  但不容忽视的是,该季个人房地产和全球市场部门亏损继续扩大。

  第三季度,包括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交易,以及证券交易在内的全球市场部门亏损放大,从上年同期的2.76亿美元增至7.78亿美元。

  受房地产新增抵押贷款申请数量减少影响,美银个人房地产服务部门亏损达10亿美元。三季报数据显示,新增抵押贷款申请规模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1%至226亿美元,而正在通道中的抵押贷款数额出现了59%的季度环比降幅。

  在全美房地产抵押贷款市场,美银的份额仅次于富国银行(WellsFargo&Co.)和摩根大通。其中,摩根大通第三季度受91.5亿美元诉讼费用拖累,亏损达3.8亿美元,是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Dimon)入主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