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天桥入股新世界引猜想 看游戏教父如何玩转商业零售

2013年10月2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都想弄明白,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教父陈天桥,究竟会如何玩转新世界(600628,收盘价8.97元)这样一家拥有国资背景的商业零售企业。

  10月21日,新世界公布2013年三季报,一家名为“上海盛大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投资)的公司跻身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逼近5%的举牌红线。值得注意的是,盛大投资正是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的独资公司。

  向来只热衷于海外市场的陈天桥投资A股上市公司,这是史无前例的。联系到上海国资的新一轮改革,以及盛大文学7月份撤销在纳斯达克上市申请的举动,陈天桥与新世界究竟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猜想一:纯粹的财务投资/

  前有首方投资举牌光华控股(000546,前收盘价5.95元),后有新光集团举牌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7.45元),每当有实力强劲的产业资本觊觎上市公司股权时,市场往往就会猜想其是否会博取控股权甚至是借壳上市。

  不过,不管本意如何,大多数产业资本都会以“财务投资”加以搪塞。像湘鄂情(002306,收盘价4.43元)董事长孟凯那样高调举牌三特索道(002159,收盘价15.35元),并誓言谋求其控股权而过早暴露自己真实意图的投资者并不多见。

  但实际上,从“财务投资”转变成“谋求控股权”的情况在市场上也并不鲜见。比如银泰百货之于鄂武商A(000501,收盘14.88元),卓尔发展的阎志之之于汉商集团(600774,收盘价10.05元)。虽然成功与否另当别论,但标的公司的股价往往会被市场疯狂炒高。

  如今,当陈天桥在二级市场买入新世界,投资者不禁要问,这会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吗?

  10月21日,新世界发布2013年三季报。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新进股东盛大投资排名第二,持股数量为2182.8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1%,已逼近5%的举牌红线。

  根据上海工商局资料,盛大投资成立于2012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为自然人独资的有限公司,法人是陈天桥。而这位陈天桥就是大名鼎鼎的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网络游戏教父陈天桥。

  从公开信息来开,盛大投资应当是在二级市场买入新世界股份。由于新世界股票在三季度因自贸区概念而大幅上涨,期间加权均价为7.73元/股,这表明,陈天桥的入股成本并不低,动用资金约1.7亿元。截至10月21日收盘,新世界的股价为8.97元/股,以此计算,盛大投资浮盈约16%。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陈天桥旗下公司成为新世界第二大股东一事,向盛大网络集团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交稿,盛大网络集团方面并未予以回复。

  “如果仅仅是财务投资,这岂不是表示陈天桥也在炒作自贸区概念股吗?”有市场人士调侃道。实际上,从公开信息可知,此前陈天桥从来没有在A股市场投资的经历,更不用说跟风炒作自贸区概念了。

  而对于新世界这个标的来说,虽然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比较稳定,但增幅都不是很大,估值也不是商业股中最低的。如果仅仅只是财务投资,市场很难想象,新世界是如何吸引到陈天桥的。

  而更让人不解的是,陈天桥控股的盛大网络集团旗下的业务主要是围绕互联网展开的网络游戏、视频、文学等,他怎么就会看上主营商业零售、医药、酒店服务的新世界呢?

  猜想二:助力上海国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陈天桥入股新世界的时间点颇让人玩味。

  前不久,《上海证券报》曾报道称,上海国资改革升级版将于10月底前出台。安信证券研究员马柯指出,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下放权力、推行股权激励、修缮考核机制,推动相关企业及产业更好发展。从方案内容看,几大创新及其突破口透露出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的意蕴。

  其一,监管思路转变,对企业,按照竞争类、功能类、保障类进行分类监管。其二,推广市场化激励机制与创新容错机制试点。其三,优化国资配置、合理产业布局,利用资本市场继续推动国企整体上市与并购整合,进一步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而就在陈天桥买入新世界的同一时间区间,同样是上海国资控股的城投控股(600649,收盘价9.87元)已经准备迎来新的二股东。

  9月17日城投控股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开发)将其所持的公司约2.9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转让给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弘毅基金)。虽然这笔交易尚需得到商务部批复后方可实施,但在程序上已经没有实质性障碍。

  资料显示,城投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开发目前持股比例为55.61%,若转让10%股权给弘毅基金,其仍将以45.61%的持股比例掌握控股权,弘毅基金则成为城投控股第二大股东。

  根据上海工商局的资料,弘毅基金的合伙人是弘毅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毅投资),而弘毅投资的股东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及高盛、淡马锡、斯坦福大学基金等全球著名投资机构。

  对于弘毅投资的入股,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上海国资改革吸引民营资本的典型案例。

  广证恒生分析师姚玮在研报中指出,弘毅投资以18亿元入股成为城投控股第二大股东,主要是看中了其围绕“大环境”主线进行的环保企业转型以及环保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弘毅投资将为城投控股带来先进的国企改制、公司治理以及资本运作经验,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及竞争力。

  虽然弘毅投资是协议受让入股,陈天桥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入股,但放到上海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不由得让市场“想入非非”。

  “不排除陈天桥与上海国资方面有合作。”有不愿具名的上海本地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城投控股的例子看,上海国资改革的第一步可能是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引入优秀的民营资本,能够给老国企注入活力。”

  该分析师同时指出,由于城投控股的大股东上海开发持股比例很高,出让10%的股权并不会影响国资的控股地位。而新世界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员持股比例只有25.21%,若转让10%,显然会危及其国资控股地位。“这或许就是为何弘毅基金是协议受让,而陈天桥则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陈天桥被东方明珠(600832,收盘价12.32元)(国资控股)聘请为独立董事,而陈天桥也曾在陆家嘴集团(国企)任职。由此可见,陈天桥与上海国资部门的关系应该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海自贸区获批成立后,盛大网络也在积极布局。今年9月底,盛大网络表示已经获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业执照,成为入驻企业之一。盛大网络同时透露,集团正在筹备设立盛大金融服务公司,有意在自贸区内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猜想三:旗下资产在A股上市/

  如果说陈天桥的入股是上海国资方面邀请的结果,那么,上海国资委如何就选中了以网络游戏起家的陈天桥呢?在盛大网络并不涉足传统商业零售业务的情况下,他又将如何改造一家商业零售企业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世界董秘马炳芳。马炳芳表示,至今陈天桥都没有与公司进行过联系,对于其入股的目的,公司并不清楚。

  面对陈天桥入股新世界这一难解的谜题,市场上还流传着另外一些说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陈天桥在资本运作方面的能力可谓首屈一指。不排除陈会继续增持并最终控股新世界的可能。其最终目的或是让盛大网络借壳新世界回归A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分析“过于大胆”,但根据此前的一些迹象来看,盛大网络回归A股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实际上,早在2011年陈天桥家族私有化盛大网络时,就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助其回归A股。

  2011年3月,作为国内互联网公司唯一的政协委员,陈天桥发出《加速推进国际板上市,助力红筹“孤儿股”归国效力》的提案,建议推动红筹股的回归。同年10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宣布,其控股股东陈天桥家族正计划以7.36亿美元收购未持有的31.6%公司股份,实现盛大网络的私有化。

  2012年2月15日,盛大网络宣布,已完成之前与陈天桥家族控股的PremiumLeadCompany(以下简称Premium)及其全资子公司NewEraInvestmentHolding之间达成的合并协议。自即日起,盛大正式成为Premium的子公司,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虽然盛大网络方面此前一直否认会回归A股,但陈天桥独资的盛大投资在当前改革呼声高涨的情况下大举买进上海国资控股的新世界股份的举动,无疑又激起了市场关于盛大网络回归A股的猜想。

  资料显示,盛大网络旗下资产包括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盛付通、酷6等,业务涵盖游戏、文学、视频、动漫和电影等领域,2013年全集团预计收入接近100亿元人民币,利润超过20亿元。

  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盛大网络之外,盛大网络旗下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盛大文学谋求在A股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

  目前,盛大网络旗下的盛大游戏、酷6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5月,盛大文学也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谋求上市。但由于当时海外市场行情低迷,今年7月,盛大文学宣布,因公司之前提交的赴美上市(IPO)申请文件已超过一年未更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告知公司此文件内容已过期,故公司将撤销该IPO申请。盛大文学同时表示,此次撤件并不影响公司重启IPO的时间弹性。

  而就在盛大文学撤销赴美IPO申请的同时,陈天桥却开始在A股市场买进新世界股份,这难道只是时间点上的“巧合”吗?

  资料显示,盛大文学经营的原创网站包括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等六大原创文学网站,同时还拥有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图书出版公司,签约韩寒、于丹、安意如、蔡康永等多位当代一线作家。

  2012年,盛大文学在影视等版权开发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共计售出版权作品900余部。《甄嬛传》、《小儿难养》、《裸婚时代》、《步步惊心》、《致青春》、《鬼吹灯》等电影电视作品均改编自盛大文学有版权的网络原创作品。《星辰变》、《盘龙》、《凡人修仙传》、《斗破苍穹》等著名网游,也都是根据盛大文学的作品改编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盛大文学赴美IPO时,其估值就达到了8亿美元。而根据盛大文学官网资料显示,2013年盛大文学第一季度收入超过2012年全年,第二季度收入环比增长100%。

  昨日,新世界董秘马炳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新的信息披露义务人,若盛大投资持股比例超过5%,须在两日内通知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收到陈天桥或盛大投资方面的股权变更函。也就是说,盛大投资的持股比例还没有超过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