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十月危机”延续 宜商贷被曝数次违背还款承诺

2013年10月22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宜商贷出现支付问题,而且数次违背对投资人的还款承诺。

  据记者了解,此前曾有网贷第三方点评指出宜商贷自融资,有银行人士也表示,有可能。对于是否有自融情况,记者采访宜商贷实际负责人刘祖华,其表示在电话中不方便说。记者书面发函求证,截至发稿时,也未得到平台方面的正面回应。

  还款时间多次变卦

  10月11日,宜商贷首次公告披露了还款困难问题,“由于新平台资金调度有误,备用金准备不足,国庆期间不能跨行提现及天力事件的影响,导致近日提现压力剧增;借款人也因前期设备投入还未正式生产,银行贷款资金正在办理之中,回款没有及时到位,网站垫付资金已全部用完,所以目前无法实现实时到账。”

  实际上,在国庆期间,该平台就已出现了支付问题。“平台方面说因为国庆期间人行系统升级,不能转账,所以10月1日~7日都不处理提现。”投资人小许说道,“但10月8日后,我们发现还是没办法提现,这是第一次变卦。”

  此后,平台多次发出公告,“一开始说给大家提30%;后来又说只有再投标,才能按比例提现;再后来,说没钱提不了,10月20日处理15%;20日又说,周日银行不上班,推迟一天,21日可以处理。但到现在还是没有钱,忽悠我们多次了。”小许对记者表示。

  据宜商贷网站公告披露,家嘉油脂已在建行和工行申请办理贷款,额度是6000万元。该平台挂出的《担保书》称,担保人家嘉油脂以自有土地、厂房和设备等评估资产(估价约1.35亿元)作为保证,履行担保义务,担保金额为6000万元。

  而记者注意到,在平台公布的另一个文件《湖北家嘉油脂公司情况介绍》提到,该公司2010年才开工建设,中间因资金缺乏停工约一年,2013年6月重新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1月才进行调试和试生产。

  银行人士陆先生向记者分析称:“担保金额为6000万元,贷款6000万元,贷款额度已达到担保上限,资金缺口可能不小,担保人明显很缺钱。”

  对此,宜商贷实际负责人刘祖华在电话中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金缺口不过在2000万元左右。”

  公司被指有自融资

  据了解,宜商贷法人代表与家嘉油脂法人代表都是韩永华,而刘祖华也在湖北家嘉油脂公司担任要职。

  此前,家嘉油脂曾向天力贷借款,宜商贷也在官网中进行了说明,并贴出了天力贷的收款证明。收款证明显示:“今收到刘祖华余款伍拾万元整,证明已将天力投资有限公司伍佰万元借款全部还清,刘祖华与天力贷再无债务关系。”这意味着,刘祖华作为宜商贷实际负责人的同时,也在湖北家嘉油脂公司担任要职。

  “既然在其他平台借钱,那在自己的平台就没有借?在自己的平台借显然资金成本更低。我觉得宜商贷很有可能是一家自融平台。”陆先生表示,但同时称这只是他个人的猜想。

  “之前就有网贷第三方点评提醒投资人该平台的自融资问题,想不到果然出事了。”小许表示。

  为了解真实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向多位投资人求证,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平台没有向他们披露借入方信息,也没有披露资金投资方向。记者试图向刘祖华求证此事,刘表示在电话中不方便说。而后记者提出传真采访申请函,等其提供借入方及资金投资方向的电子资料,不过一直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