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力争小贷公司覆盖乡镇

2013年10月21日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目前,江苏省已有579家小贷公司,不管是数量还是注册资本金,都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农村小额贷款公司531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48家;累计发放贷款6510.21亿元,比年初增加1390.14亿元;贷款余额1124.31亿元,比年初增加73.39亿元。

  江苏省的531家农村小贷公司,注册地全部设在各县(市)的乡镇(街道)上,占全省乡镇街道总数的60%以上。预计到2015年,江苏农村小贷公司将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切实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盲区问题。

  “三个不低于”

  早在2009年,江苏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农村小贷公司的信贷业务特色是“小额、便捷、灵活、优惠”。

  针对“小额”,江苏省金融办制定出了“三个不低于”的信贷投向要求,即:小额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70%;“三农”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70%;贷款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经营性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70%。

  此外,他们还规定,从受理贷款申请到给予授信与否答复,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贷款利率要合理,不得放“高利贷”,鼓励农村小贷公司向“三农”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严禁变相提高贷款利率,不得在合同利率之外以任何名义收取贷款费用。

  据了解,江苏省小贷公司基本上都完成了这3条要求。而在全国范围内以此为设立标准的,江苏省是惟一的一家。

  IT系统支持

  在江苏小贷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江苏金农有限公司的作用不容忽视。作为一家国企投资控股单位,金农公司业务范围主要以向全省及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提供IT基础支撑、业务培训、融资咨询、资金调剂、及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结算和股权交易服务为主。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省级统贷和助贷平台、交通银行省级信贷外包服务平台。

  近年来,金农公司共投入了5000多万元,建立起3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省统一的创新管理系统,分别是信贷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实时监管系统,在技术上保证了全省小贷公司信贷运行的规范化和实时监控。此外,金农公司还为全省小贷公司提供了统一的管理软件,小贷公司通过其来管理日常的资金流向,并每日定时上传运营数据至金融办。仅金农公司IT系统服务产生的规模效益,就让全省的小贷公司节省了逾7000万元的投入,而小贷公司仅需每年向金农公司支付2万元到3万元左右的年费即可。

  贷款利率上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按此规定,目前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不得高于24%,这被认为小贷公司不得逾越的基本红线。

  而在江苏省,金融办规定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不得超过15%。

  “省金融办不是以法律规定为出发点进行限制的,而是从实体经济能够承受运营成本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的情况下定制的。”江苏省金融办处长钱东平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开始全省小贷公司都很排斥,现在都能接受了。高利率高风险,控制利率是对控制风险最有效的机制。”

  在限定了小贷公司利率上限的同时,针对农村小贷公司收入不高的现象,省金融办着力于推动小贷公司依托面广量大的客户资源优势,与金融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提供融资性担保,并通过信贷资产转让、保险代理、租赁代理、信托代理、“开鑫贷”业务等多种方式,把农村小贷公司打造成为金融外包服务的平台,为广大县域农村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省金融办目前考虑较多的是小贷公司的未来定位问题。由于小贷公司的法律地位不明晰,涉及到工商、税务等部门时往往无可奈何,并且金融办也缺乏对小贷公司的处罚权。因此我们正在推动江苏省政府对小贷公司管理进行立法,《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已列入省政府今年下半年立法计划。”钱东平说,“我们准备拓宽小贷公司业务,希望将小贷公司打造成扎根乡镇、服务农村的乡镇级综合性金融服务公司,在不吸收存款的前提下,实现于县域范围内集银行、证券、保险和中介代理机构为一体。”(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玮 谈剑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