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行情延续 改革方向指明热点

2013年10月21日 09:03    来源: 南方日报     贾肖明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袁 季:★★

  苏海彦:★★★

  古振华:★★★★

  【行情回顾】创业板见顶回落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执业编号: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其中上证综指周跌幅达到1.54%,深成指的跌幅则达到1.75%。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大于主板,达到2.17%。造成上周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拖延以及市场担心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在三中全会后出炉。虽然市场下跌,但是信息技术、土地流转等题材股的表现仍然十分突出。两市上周成交量比9月初明显缩小,资金观望的情绪浓厚,但这不妨碍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个股行情继续深入。

  【背景分析】市场信心仍在不断恢复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国家层面化解产能过剩的蓝图出台,政策思路清晰,如果能够有效落实,会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积极影响。近期,加大对外开放、深化铁路改革、处理地方债、促进健康服务业、化解产能过剩、打击贪腐等改革红利相继亮相,我国经济将继续深化改革与转型,改革将释放企业家精神,转型有助于提升经营效益,市场的信心仍在不断恢复。

  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第三季度经济总体呈现稳健的态势,但在国内产业不平衡以及房价高企的背景下,经济内生动力仍然较弱,9月份CPI再次突破3%关口,而PPI则与CPI继续背离,中上游产能过剩,结构性通缩压力仍没有解除。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从投资时钟看,A股本轮反弹与去年四季度反弹处于同一“非典型复苏”周期中,“非典型复苏”周期对应弱反弹行情,购进价格指数高企、通胀和流动性压力、增长势头减弱等因素将袭扰下阶段股市,“共振·转折”体系显示,上证指数运行在2300点阶段压力线以下,阶段行情囿于超跌反弹范畴,9月11日情绪指标已发出强预警信号提示波段反弹进入后端,当前继续警示阶段调整压力。

  苏海彦:除了外围市场以及对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影响市场以外,市场下跌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即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贸出口增速降低,这让对经济前景担忧的气氛再度影响市场。不过从周五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GDP同比增速达到7.8%,大大好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在这一良好的基础之上,全年经济数据超越预期的概率极大,经济回暖将会是支撑最后两个多月市场行情的最关键力量。

  同时,美债危机谈判取得重要进展让标准普尔指数在周四创下历史新高,外围市场的忧虑减少对A股来说是比较有利的一面。上周市场成交量大幅度萎缩,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一方面创业板开始退潮,另一方面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又受到不利传闻的影响。权重和题材股两方面热点同时热度减退导致资金交易活跃度降低。

  【操作建议】关注大健康板块

  古振华:本轮行情的基础和主要动力是经济信心回升和改革预期,这些因素在10月份暂时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市场仍将有表现。但由于资金宽松程度或将下降,IPO开闸的担忧始终存在等这些不确定性,指数整体上行空间或不大,投资者短期宜以结构性机会博弈为主。从安全角度考虑,三季报后,已经提前透支业绩的“伪成长股”在估值泡沫的压力下还将调整,建议果断减仓。可适当关注政策刺激下行业持续回暖的板块机会,如光伏、风电、高铁装备等;其次是与民生相关的板块,比如未来空间巨大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业等;第三是消费升级和传统产业创新带来前景的O2O、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等概念股。

  苏海彦:从技术图形上看现在市场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阶段,现在市场成交量萎缩明显,预计短期很难打破小幅震荡的格局。不过对于大盘而言,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从中体现出来的个股机会比指数更有看点。其中透露出来的重要投资线索包括:城镇化、环保、金融改革等。创业板建议继续关注风险,创业板指数周线图国庆后走出带长上影线的周K线,这说明上方抛压比较明显,短期创业板继续回调的概率较大,必须重点关注个股的估值风险。

  袁季:10月策略建议超配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建筑建材行业。我们在2013年中期策略中发布主题报告《改革红利催化沪深产业升级》,提出长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先发优势,国企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看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前景。预计国企改革有较大机会成为跨年度主题,可逐步配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