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嘉诚停止出售百佳 因舆论压力+售价不理想

2013年10月21日 09:04    来源: 南方日报     欧志葵

香港一间百佳超市。赵炎雄 摄

  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对抛售旗下零售企业百佳之举犹豫了。上周五晚间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以下简称“和黄”)宣布,停售百佳。据该公司公告称,停售的主要原因是与其顾问公司——高盛、美银美林经过初步性策略性评估后认为,此时通过私人市场交易出售百佳,不会为和黄股东带来最高价值,并称“将继续加速落实百佳超市的增长策略,特别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并扩大策略性评估范围至屈臣氏旗下所有零售业务。”在百佳停售的同时,李嘉诚旗下另一家零售企业屈臣氏正筹划分拆上市事宜,而且或与百佳捆绑整体上市。

  业界认为,李嘉诚停售百佳可能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舆论猜测其抛售百佳是撤资中国市场的信号,受此压力影响暂时搁置。另一方面是目前竞购者的出价未达到其预期价格。

  停售原因或为:舆论压力+售价不理想

  9月底,和黄抛售百佳事宜已有新进展,先前入围的8家竞购者经过一轮竞价,仅剩下四家竞购者:华润创业、澳大利亚超市连锁经营商Woolworths、泰国富翁谢国民旗下的卜蜂集团,以及日本百货商店交易商永旺株式会社。但在此关键期,18日晚间,和黄宣布:决定目前不会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百佳超市(百佳)业务,并“继续加速落实增长策略,将特别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

  在今年7月,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对外透露了欲抛售旗下零售企业百佳的消息,在国内零售超市竞争愈演愈烈的环境下,百佳超市业绩和竞争力表现在李嘉诚的财富王国里,成为资产收益率较低的鸡肋。

  据资料显示,百佳是和黄旗下屈臣氏集团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为香港第二大连锁超市,市场占有率达33.1%,270家门店位于香港,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只有56家。百佳大股东和记黄埔的年报显示,2012年百佳超市收益总额为217亿港元,毛利率不到3%,尚不及内地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7月21日,和黄发布公告确认,正对旗下的百佳超市进行策略性评估,报价约40亿美元,而有意收购它的买家包括华润、黑石、德州太平洋、日本永旺超市等。

  “李嘉诚停售百佳,我认为有两方面因素影响所致。”针对和黄方突然宣布停售百佳,广东省流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分析,一方面受舆论压力影响。李嘉诚作为全球华人首富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其投资行为更易被人视为“风向标”。今年以来,李嘉诚释放抛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停车场等内地物业,若再加上“李嘉诚抛售百佳”,外界更猜测其“撤资中国”,对国内投资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将对其在香港或内地的业务未来发展带来不利。

  黄文杰认为,目前竞购者出价不高,未达到心理价也是导致“李嘉诚停售百佳”的另一主要因素。“根据早前美林对百佳的评估价为30亿-40亿美元,和黄可能心中的目标价也是30亿-40亿美元,但从当前几个竞购者的出价来看,均未达到其预期价,如最高出价者澳大利亚Woolworths出价为28亿美元,与其预期的价格范围仍有一定距离。”

  未来利益最大化百佳或与屈臣氏捆绑上市

  在停售百佳的同时,和黄方面正在加快对其另一零售企业屈臣氏进行分拆上市的计划。在18日的公告中,和黄披露,该公司决定扩大其策略性评估范围至屈臣氏所有零售业务,务求涵盖可为公司带来最高价值及未来增长潜力的所有选择,“包括于适当市场就所有或部分业务公开招股的可能性”。业界将之视为百佳将与屈臣氏捆绑,和黄可能将它们整体零售业务打包上市。

  据了解,屈臣氏在和记黄埔中“地位显要”,屈臣氏在和黄的整个资产净值中占比高达30%,去年在和黄整个盈利贡献中的占比达17%,是和黄系内收入占比最高、盈利占比第三的板块。

  本月初已有消息称,和黄计划在未来12-18个月内分拆屈臣氏于香港主板上市,集资额624亿至780亿港元。有市场人士估计,以屈臣氏去年盈利及出售25%权益计,屈臣氏的上市市盈率若达30倍,市值将有2500亿港元至3120亿元。

  黄文杰认为,屈臣氏本来就是间接公众公司,现和黄将之从和黄体系中分拆上市,变成直接公众公司,将更有利于屈臣氏自身业务发展,对该品牌独立拓展有利。美国投资银行家Philippe Espinasse日前也撰文指出,零售业务是和黄最赚钱的部门之一,要将价值最大体现,最好的方法是将屈臣氏分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