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资成村镇银行参与主力 新指标助银行应对资金考核

银行七日谈(10月14日——10月20日)
2013年10月2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村镇银行挂牌已达千家 民间资本已成参与主力 

  新闻摘要:1013,随着马鞍山农商银行发起的甘肃永登新华村镇银行正式挂牌成立,我国村镇银行数量达到了1000,已成为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金融生力军。据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000余家企业股东和7000余名自然人股东投资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直接和间接持股占比达到70%,村镇银行已成为民间资本投资银行业的重要渠道。 

  小编点评:监管层一直在提倡希望机构引入民间资本,此次村镇银行民间资本持股占比竟达到70%,可见,民资的力量无穷大。 

  银监会:五年内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需达100% 

  新闻摘要:酝酿两年多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监管标杆即将出炉。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这一新指标,要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五年内达到100%,这一新规将令银行的流动性再度承压。 

  小编点评:从长远考虑,此次引入新指标将会让银行从容应对季末及年末资金考核,发生流动性紧张的概率也将减小。未来,银行或许也不会再“哭穷”。 

  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 

  新闻摘要:流动性偏紧的市场担忧一直存在,9月底既是月末又是季末,加上中秋、国庆两个节假日现金消费需求较大,银行似乎又出了“钱紧”现象。对此,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今年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小编点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说明了我国货币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贷结构的调整符合宏观调控方向。 

  央行披露金融三季报 业界预计“两率”年内难动 

  新闻摘要:央行近日发布了前3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9月份新增7870亿元;9月末M2同比增长14.2%,环比降低0.5个百分点。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在看到金融三季报后分析认为,从央行披露的三季度金融数据以及其他经济数据来看,年内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可能性很小。 

  小编点评:在国内外仍存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货币政策相对稳定非常重要。 

  银行资管计划首单亮相 银行冲击通道类业务大幕开启 

  新闻摘要:日前,工商银行在其官网正式推出“中国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专属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编号ZHDY01)(下称“工行理财管理计划A)。此次工商银行发布首单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标志着银行资管时代启幕。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管时代的启幕,意味着传统的通道类业务将受到冲击。有券商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未来银行资管计划成行并扩大规模,势必冲击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尤其是通道业务。 

  小编点评:此前国内机构都是通过所谓的"通道"各做各的业务。而资管时代的开启将会使这些单独的业务相互融合。 

    

  上期回顾:  

  9家民营银行通关工商 自然人或可发起设立农商行(2013年10月7日至10月13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