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向东:美国债务问题 很可能循例过关

2013年10月17日 08: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政治失灵

  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美国两党持续开展了针尖对麦芒的谈判游戏。相比于2013年初的谈判,美国两党由于未能在9月底之前对预算案达成协议,直接导致联邦政府大部分部门于10月1日起不得不暂时关门,同时还关闭了二战纪念馆和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约有80万名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当前看起来,似乎美国政府付出的代价有点大。因为政府停摆加剧了美国民众对生活保障的担忧,于是10月13日爆发了“百万退伍军人大游行”活动,也给美国经济的复苏带来阴影。有经济学家估计,三至四周的政府停摆会拖累经济增长多达1.4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下调了0.1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当前令世界各国担心的是,如果美国国会不能提高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美国可能会在10月17日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倘若美国政府宣布破产并不能偿还外债,这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IMF总裁拉加德声称,过去几天她同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感到非常焦虑,期待着美国尽快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不要给全世界造成大破坏。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未能如期达成协议,短期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全球借贷成本大幅攀升,同时重创美国两百年来建立起的财政信誉,全球投资者可能会大量抛售金融资产。此时,世界各国政府正加紧为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做好准备。譬如,持有1.2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和持有1.14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日本表示了对此事件的高度关注,并敦促美方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据《华尔街日报》称,日本政府近期正在检查该国银行所持的美国政府债券头寸以及这些银行获得外币的能力。

  数据显示,2012年底,美国财政赤字已突破14.39万亿美元的上限。那时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分歧就比较大,最终谈判结果也只能是由国会通过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的议案,暂缓美国政府出现“断供”危机。好景不长,根本分歧没有解决,债务风险就会再次出现。

  如今,共和党人坚持9867亿美元的现有开支水平并维持2014年1月份把开支减少到9670亿美元的新一轮措施不变,坚称提高债务上限应该与限制未来借贷的措施同时推出。而另一方的民主党人则希望设法取消上述削减措施,长期延长提高债务上限,且尽快通过一项让政府恢复正常运转的短期开支法案。而争论的另一焦点是与政府预算相关的奥巴马医改法案。2011年以来,共和党人极力阻扰给奥巴马医改提供资金或拖延医改实施,为此已采取约40次立法活动,并把其捆绑到债务上限的谈判之中。而民主党人则要求在不附加任何其他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提高今后一年的债务上限并重启政府。为此,奥巴马对共和党人宣告,“不要因为无法得到自己全部想要的,就威胁烧掉整个屋子”。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美国两党还是世界各国都不愿意看到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笔者认为,10月17日,美国两党强硬的态度都会有所软化,会尽量避免债务违约事件发生,债务上限问题仍会迎刃而解。首先,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债务违约,世界范围内的债务违约还要追溯到1933年的纳粹德国。其次,美国国债上限已经调高七十余次,就像1月份那次一样,这次可能也会循例过关。再次,当前美国经济已有所复苏,经济景气持续改善,美国两党不可能只顾自身利益,而使艰难取得的经济成效付之东流。最后,美国两党取的惯用措施是可能先达成一个阻力较小的短期授权协议,比如围绕延长债务上限6周至1年时间,通过短期延长获得斡旋空间。事实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政治失灵,两党各执己见,互不妥协,致使政策制定陷入久而不决的僵局,使“做不出决定政治”的弊病达到极点。

  (作者系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