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产黄金能贡献多少GDP

2013年10月17日 08:20    来源: 一财网    

  生产黄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多少?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了一份名为《黄金的直接经济影响》的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由世界黄金协会委托完成,以增加值(Gross Value Added, GVA)为主要变量,衡量生产对世界主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的经济影响。

  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黄金的供应量达到4477公吨,其中大约有2/3来自开采,1/3来自循环再利用。前15大黄金生产国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6%,直接产生的GVA达到784亿美元,这相当于上海GDP总量的30%。

  2012年,黄金生产量排名前六位的国家分别时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秘鲁和南非。中国2012年的黄金开采产生的直接GVA为126亿美元,对GDP的贡献量为0.2%。绝对值方面,美国、奥达利亚、俄罗斯和秘鲁的黄金开采产生的直接GVA均超过了80亿美元。

  本周一,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8月中国黄金总产量触及270.167公吨,较2012年同期上涨8.2%。该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黄金产量突破400吨大关,达到403.047吨,比2011年增加42.090吨,增幅11.66%

  中国黄金协会还指出,从年初至今,中国进口了总量997吨黄金,净进口数量为741吨,不过目前的统计数据只截止到8月份,预计今年中国黄金总进口量将超1500吨,净进口超1000吨,有望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进口国。

  在对各国GDP的贡献方面,巴布亚新几内亚、加纳和坦桑尼亚位居前三甲,分别为15%,8%,6%,三国黄金出口占总出口比重也相当大,分别为26%、26%、36%。对这些国家而言,黄金开采是最重要的财富来源。

  此外,报告还显示15大黄金生产国的黄金开采所支持的直接就业人数至少达到了52.8万人,其中南非、俄罗斯、中国最多分别为14.56万人、13.4万人9.8万人。

  需求方面来看,需求占比最大的珠宝,达到了43%;其次投资,包括金条、金币以及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内的投资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为35%;央行购买的黄金占了12%;科技和生产制造黄金占比约10%。

  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消费国仍然是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的黄金首饰生产和消费量超过了全球总量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加工和消费的黄金吨数少于印度,但GVA却超过了印度,报告指出这是由于中国在每单位黄金中加入了更多的附加值。

  虽然近期黄金价格已经回落至1300美元下方,曾经风光无限的黄金基金面对净值大幅缩水的窘境,但从体量上来说,金条和金币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投资形式。报告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急速上升,2012年占比达到82%。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