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36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涉嫌信披违规、内幕交易和高管违规减持
2013年10月15日 07: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宋璇 

  10月14日,因财务造假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自贸区牛股上海物贸开盘之后便大幅下跌,全天股价在跌停盘徘徊,收盘报13.39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89%。

  10月12日,上海物贸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数量显著增多,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有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被证监会和当地证监局调查的公告。去年同期,仅有16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同比增幅达到125%。

  具体来看,36家公司中,沪市主板公司14家,深市主板公司7家,中小板公司8家,创业板公司7家。

  上市公司被立案的原因主要是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和高管违规减持。其中,高管违规减持的案例尤其突出,以今年的牛股冠豪高新为例。今年以来,冠豪高新累计涨幅达到252.74%,6月4日,证监会的一则立案调查公告一夕间让冠豪高新沦为“黑天鹅”。6月5日,冠豪高新跌停,单日市值蒸发22.5亿元。两个交易日后,冠豪高新因筹划重大重组收购项目而停牌。

  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的多位高管涉嫌违规减持。5月28日,向日葵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丁国军以及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潘卫标于5月26日接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两人分别于2012年6月29日、2012年7月2日减持向日葵限售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此外,盛运股份、神剑股份、中科三环、工大首创等公司高管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最热门的并购重组事件中,罗平锌电和嘉应制药两家公司的重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今年6月和7月,两家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涉嫌违法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两家公司股价都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在今年9月,两家公司的重组纷纷获证监会通过。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稽查队伍的力量,未来上市公司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

  为充实证监系统的稽查力量,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自今年5月底起面向社会进行了45人的公开招聘。另悉,为了理顺证监会稽查系统与地方派出机构的关系,稽查总队计划在上海等地建立地方支队。

  在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证监会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新增600人主要从系统内人员、业内专业人员及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进入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与中登公司以及沪深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