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8项措施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

2013年10月14日 08:26    来源: 成都日报    

  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及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内有两条直接提及保险业,分别为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及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中国保监会近日也批复了八条支持意见,配合国务院下发的首批细则,助力上海自贸区建设。

  在保监会发布的8项措施中,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允许高端商业健康险在自贸区先行先试,有利于融入全球健康保险和服务体系。目前中国市场对于国外健康险公司并未完全放开,不能独资只能合资。而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视为允许外资健康险机构在自贸区内设立独资企业,但就业务范围覆盖整个上海还是仅限于自贸区内这一问题,仍有待于细则进一步明确。

  同时,保监会还将支持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另外,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等也均被提及。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自贸区对于保险业另一重深远的意义,或将是促进国内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在自贸区内未来会出现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挂牌,会有更多的境外保险社会团体和保险中介机构、个人从事试验区内的保险服务,在促进中国保险业进一步开放的同时,整个中国保险业版图也将重划。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